即時港聞

林鄭:反修例違法活動或危害國家安全 李家超:23條未立法是特區政府的空白 (14:30)

特首林鄭月娥在今日(15日)開通的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網站致辭,她表示,去年年中因反修例引發的大量暴力事件,挑戰香港的法治,危害市民的安全,更出現了極端化、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,這些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,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,特區政府因此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穩定,這不單是對香港特區負責,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。

保安局長李家超則稱,香港未就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,是特區政府的空白,但政府不會視若無睹,會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,不會逃避。李家超又說,年初有3宗爆炸品案件在7日內發生,警方又破獲撿有子彈及槍械的案件,認為有人意圖脅迫政府改變政策,手法與外國的「本土恐怖主義」相似,他已要求各執法部門加強情報搜集,防止本土恐怖主義滋生。他又說,2018年政府引用《社團條例》禁止「香港民族黨」運作,李家超形容是向社會發出嚴正信息,特區政府對港獨零容忍,會留意港獨情况,如有違法行為,會按香港法律處理。 

警務處長鄧炳強亦有為網站致辭,他批評,反修例示威活動的暴力衝擊愈演愈烈,行為本質上已有「本土恐怖主義」行為的元素。他又稱,社會上有部分人不單沒有譴責暴力事件,還不斷將暴力行為英雄化、浪漫化,驅使暴徒犯法,這些人就坐享政治紅利。

[林鄭月娥片段按此]

[李家超片段按此]

[鄧炳強片段按此]

相關報道:

駱惠寧: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不完善 籲市民同心抗疫反對「攬炒」【短片】

梁振英:反對派成英美對華較勁棋子 重提黎智英訪美【短片】

相關字詞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國家安全 林鄭月娥 鄧炳強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