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莫乃光:美國年度報告將認證香港民主狀況 料帶來後果嚴重 (13:30)

4名行政會議成員、3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上周到訪美國,有份赴美的公民黨譚文豪、會計界梁繼昌、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今早(11日)匯報行程。過往美國每年均會就香港民主、人權等情況撰寫報告,梁繼昌稱在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通過後,今年年度報告中除談及香港高度自治情況,將列出美國對香港的期望,包括要做的事、不可做的事,才延長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的認證。

莫乃光解釋,報告會成美國對香港的人權、民主狀況的認證,相對過去政策法每年批評香港自治情況,料新報告帶來的後果可更嚴重。他指出,新報告會涉及更多部門,美國商務部亦要參與,將認證香港人權狀況是否合格,又稱去年曾向美方反映,報告可劃下「紅線」,例如9月立法會選舉會否DQ參選人、會否有其他記者被拒入境、有否政治逼害檢控,甚至《基本法》23條立法。

至於制裁香港官員,莫乃光稱美國《馬格尼茨基法案》本身已賦予美國總統權力,制裁任何地區侵害人權的人,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則寫明機制及如何在香港執行,包括非法疑犯移交、無理拘禁及酷刑等。

譚文豪說,訪美後更了解美方啟動制裁的要求,認為去年7月21日元朗襲擊、8月31日港鐵太子站、新屋嶺扣留中心的事件均符合條件,負責的警方指揮官應列在制裁名單上。他又建議可提供渠道供市民直接投訴。

其他報道:徐德強遭入稟追債3290萬元 福臨門:屬私人商業糾紛與公司無關

其他報道:殉職關員黎志恒今出殯 獲最高榮譽喪禮安葬浩園

相關字詞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政策法 馬格尼茨基法案 莫乃光 梁繼昌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