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【武漢肺炎】衛生防護中心提出取新病毒基因排序 盼縮減檢測時間 (21:26)

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傍晚在記者會上表示,今日(9日)接獲國家衛健委通報,根據病原學鑑定,初步判定武漢不明肺炎個案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,衛生防護中心已向國家衛健委提出,希望取得有關病毒的基因排序,以讓衛生署和香港大學可製作針對該病毒的快速測試。

至晚上衛生防護中心未取得病毒的基因排序,但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,目前已有技術可檢測到不同類型的冠狀病毒,「應該新型病毒都驗到」。有關測試只需6至8小時,因此如有武漢新冠狀病毒個案出現,現時亦可測出來。他續說,取得病毒基因排序可製作針對性快速測試,料需要2至3日製作,屆時檢測可縮減至2至3小時。

袁國勇指出,蛋白酶抑制劑和干擾素在治療SARS和MERS兩種冠狀病毒上有成效,亦可試用作治療武漢新冠狀病毒。

許樹昌:未見新病毒有明顯人傳人迹象

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,截至1月5日武漢公布的資料,未見新病毒有明顯人傳人迹象,初步看來嚴重性較SARS低。他指出,委員會今早召開會議,認同病毒可能來自海鮮和動物市場,呼籲市民勿吃野味或到有出售野味的市場用餐。

醫管局設熱線 供前線查詢保護裝備

另外,有醫院員工反映部門缺少適合大小的N95口罩,被迫用尺寸不合的口罩,上述問題遍及港島和九龍區醫院,批評醫管局預備了的資源落不到前線。醫管局今表示,就個人保護裝備及被服供應問題,設立熱線供前線員工查詢。

武漢肺炎 相關新聞:

港再增10宗懷疑個案最年幼11個月大 累計增至48宗

何栢良憂帶新冠狀病毒野味流至不同省市 促內地盡快公布基因圖譜研快速測試

武漢肺炎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世衛:反對向中國實施旅遊貿易限制

春運明展開 交通部門稱加強交通樞紐監測消毒

【Emily Online】消委會同市民齊抗疫 防疫產品選擇月刊網上免費下載

相關字詞﹕武漢肺炎 不明肺炎 武漢 肺炎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袁國勇 許樹昌 冠狀病毒 基因排序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