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張震遠涉瞞商交所陷財困 證監前執董:商交所曾稱獲2.5億元注資 (19:21)

前行政會議成員、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2013年間,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隱瞞財困,另涉欺詐財務公司借款3000萬元,案件今日(8日)在區域法院續審。

【19:20】辯方盤問時指出,證監會在2013年5月17日撤回商交所的ATS許可時,只是考慮其財務狀況,並非因考慮披露文件的情況。雷祺光承認此說法。

辯方續說,商交所自2011年底起出現財困,未能達到預留5個月營運資金的要求,翌年更低於預留兩個月的營運資金,但證監會只警告對方一周內改善情況,另覓資金來源,但未有要求撤回ATS認可。雷祺光確認沒有要求撤回許可,並形容撤回許可不是「㩒掣就得」,仍要顧慮對方需時尋找資金,證監會則負責繼續監察相關機構是否達到正常營運資金水平。聆訊明續。

【16:21】時任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供稱,商交所曾聲稱參與內地投資計劃獲巨額2.5億元支票注資,證監會因此暫不撤回其自動化交易服務許可;惟最終支票「彈票」,且發現商交所的匯豐銀行文件簽名有問題,終轉介刑事調查本案。

相關報道:高院指違反董事責任 禁張震遠任公司董事6年

被告張震遠(60歲)被控串謀詐騙及欺詐共兩罪。去年退休的證監會前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雷祺光今日供稱,商交所於2011年獲批「自動化交易服務(ATS)」許可,證監會要求商交所預留5個月的營運資金,惟批出許可不久後,商交所的財務狀況轉差,證監會多次以電郵提醒對方改善財困問題。

控方讀出不同電郵指出,商交所在2013年4月向證監會聲稱,參與為期數年的投資計劃,將獲分批注資合共2億美元。商交所首先會獲得內地投資計劃的一名戴姓(音譯)投資者注資存入2.5億港元支票,並提供相關證明文件。其後,該支票被取消,張震遠則向證監會解釋改以3000萬美元存入商交所的匯豐銀行戶口,以此代替支票交易。

雷祺光表示,第一次聽到這個內地投資計劃時,認為可以理解,給予時間讓商交所接洽投資,暫不後撤回ATS許可。證監會後來發現2.5億元支票被取消,而商交所提供其中一次匯豐銀行戶口紀錄,見到戴姓投資者的簽名,認為資料有問題,因此生疑。5月中旬,證監會轉介個案至刑事調查,並在同月17日撤回商交所的ATS許可。聆訊下午繼續。

其他報道:2019年成香港史上最暖一年 全年僅一日「寒冷」有紀錄最少

其他報道:救護員被控行人天橋非禮15歲少女開審

相關字詞﹕證監會 商交所 張震遠 自動化交易服務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