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G7峰會周五召開 會後宣言或首提「台海安定重要性」 (14:45)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峰會將於周五(11日)一連3日舉行,日本傳媒今日(8日)報道,與會各方正研究在會後宣言首度明確提及「台灣海峽安定的重要性」,亦預計會就香港和新疆問題表示關注,盼透過美、日加上歐洲各國,遏止中國大陸對台、港的壓力。

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、英國、法國、德國和意大利等經濟強國組成的G7將於本月11至13日召開峰會,地點在英國西南部的康沃爾(Cornwall),各國領袖將親自到場。《日經亞洲》報道,上月的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提及「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,並且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」,日本與美國正推動G7峰會宣言也承襲此一基調。另外,也將提到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與香港情勢表達關注。

報道指出,早前舉行的美日、美韓領袖峰會都分別在聯合宣言提及台海議題,現在進一步在G7領袖峰會觸及此議題,希望成為主要國家共同抗華的象徵。而將歐洲拉入陣營有重要意義,因為相比美國,歐洲對華立場以經濟為先,在其他問題上反應較為克制。峰會還邀請非成員國的澳洲和韓國與會,希望與這些國家確認對華基本態度並靈活合作。

(日經亞洲/中央社)

G7峰會 相關報道

G7公報轟華侵港疆人權 北京譴責 斥改港選制 促遵聯合聲明基本法(5月7日)

G7外長會議 美歐尋求應對中國影響力(5月3日)

相關字詞﹕G7峰會 台海 台灣 香港 新疆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