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安倍晉三繼任人受關注 自民黨下月中選新總裁 (17:45)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(28日)宣布辭職後,「後安倍時代」的首相人選備受注目。日本傳媒報道,自民黨考慮在9月15日左右舉行總裁選舉。目前被視為安倍提拔人選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、上屆黨總裁選舉挑戰安倍失敗的前幹事長石破茂,以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表明有意參選。安倍下周一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,盼繼續加強兩國關係。

相關新聞:安倍晉三宣布因病需長期治療 辭任首相【短片】(8月28日)

總裁選舉的形式與日程已交由現任幹事長二階俊博決定,預料會於9月1日舉行的總務會作最後決定。安倍昨日宣布辭職後,自民黨各派閥隨即召開緊急會議。「麻生派」的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無意競逐總裁一職,但未知其派閥支持、被外界視為熱門人選的防衛相河野太郎會否出戰。同被視為大熱、無派閥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亦未明確表示是否有意參選。

安倍在任期間積極加強美日同盟關係,特朗普昨日對安倍辭職表示遺憾,形容他是「很棒的朋友」,並向對方致以最崇高敬意。他稱讚安倍非常熱愛自己的國家,計劃致電對方。日本傳媒報道,安倍將於下周一與特朗普通電話,預料直接向對方交代自己辭職的決定,並表達即使新政權成立,美日同盟關係的重要性不變,盼繼續加強兩國關係。

(產經新聞/共同社)

相關字詞﹕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 自民黨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