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安倍晉三宣布因病需長期治療 辭任首相【短片】 (16:22)

【16:18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香港時間今午(28日)4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辭職。他表示自己的健康情況轉差,感到疲累,需要長期治療,同時感謝國民多年來支持。

安倍透露,他在今年6月接受例行身體檢查時,發現身患的潰瘍性大腸炎有復發迹象,本月確認再次病發,雖然已使用新藥,但需要持續治療。為免因身體狀況而影響決策導致失誤,加上目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措施已逐漸明確,他認為目前是辭任首相的適合時機。安倍的首相任期原定到明年9月,他為未能完成任期致歉,又為任內未能解決朝鮮誘拐日本人等問題表示遺憾。

安倍表示會留任至選定下任首相。較早前自民黨在臨時會議中,確認黨總裁選舉將由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決定,以選出首相繼任人。日本放送協會引述自民黨內部消息稱,有關安排預料會在下月一日舉行的總務會上正式決定。(NHK/每日新聞)

【安倍晉三宣布辭任首相片段】

【15:28】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道,首相安倍晉三因潰瘍性大腸炎病況惡化,已決定辭任首相職務,今日(28日)當地時間5時(香港時間下午4時)舉行的記者會上將交代辭任理由。

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稱,安倍晉三今日在自民黨幹部會議上表示,由於潰瘍性大腸炎復發,需要一段時間持續治療,為免像2007年首次首相任期般突然辭職,因此決定請辭。

(NHK/共同社)

相關字詞﹕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