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國際

以色列總理尋求國會豁免權 盼避過貪污起訴 (15:31)

被控貪污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三(1日)表示,將向國會尋求豁免權,令其免就目前3項貪污控罪被起訴。這招被視為緩兵計,預計可令法院推遲幾個月才展開訴訟程序,一直拖至明年3月2日大選之後,內塔尼亞胡希望屆時能取國會多數議席,使他能獲得豁免權。

內塔尼亞胡(Benjamin Netanyahu)涉收受富商朋友禮物、向傳媒大亨提供利益換取發放有利他的報道。2019年11月,他被控賄賂、違反信託和欺詐,一直否認指控。內塔尼亞胡周三在申請刑事豁免權期限前4小時發表電視講話,稱他被控貪污是出於政治動機,自己有權獲得國會保護,強調符合法律,「目的是繼續為你們和國家未來服務」。

這一請求必須獲得國會120名議員中過半支持才可獲批。一旦提出豁免申請,法庭審訊就不能開始,上屆國會因大選重啟現已解散,故在明年3月大選前議員不可能就有關豁免請求投票。以色列去年4月和9月曾舉行兩次大選,但內塔尼亞胡一直無法籌組新政府,故要在明年3月第三度舉行大選。內塔尼亞胡希望大選後能組成掌控國會多數議席的執政聯盟,屆時可獲國會支持獲豁免權。

內塔尼亞胡最大政治對手藍白黨領袖甘茨(Benny Gantz)表示,內塔尼亞胡周三的聲明恰恰證明他知道自己有罪,「如果他相信自己清白,就毋懼站在法庭接受審訊」。甘茨表示,將力阻內塔尼亞胡獲得豁免權。

內塔尼亞胡此舉,使明年大選有如對他應否獲得豁免權的公投,選民投票結果將決定他可以繼續擔任總理,或者是下台接受審訊。最近民調顯示,多數以色列人反對國會給予內塔尼亞胡豁免權。

(法新社/BBC)

其他報道:消息︰戈恩由私人保安公司安排潛逃 抵黎巴嫩與總統秘密會面

其他報道:台黑鷹直升機迫降山區 消防局:機上參謀總長等11人尋獲

其他報道:台媒︰山東艦與美航母林肯號聖誕節南海相遇

 

相關字詞﹕以色列 總理 內塔尼亞胡 貪污 豁免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