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兩岸

短片:美軍公布華艦「橫切」影片 中國外交部:應對美方挑釁完全合理合法 (17:11)

穿台海險與華艦相撞 美軍公布華艦「橫切」影片 (法新社片段)

美軍導彈驅逐艦「鍾雲」號與加拿大護衛艦「蒙特利爾」號周六(3日)共同穿越台灣海峽時,一艘中國軍艦向「鍾雲」號加速行駛,迫使「鍾雲」號自行減速,雙方軍艦最近僅距137米,美國海軍發布聲明批評華艦進行「不安全海上互動」,並且於周日(4日)深夜公布美方視角的30秒影片。【相關報道:中美艦險相撞 李:不近別國領海就沒事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,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,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,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躍自由,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,完全合理、合法、安全、專業。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,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。

美國海軍周日深夜公布從「鍾雲」號(USS Chung-Hoon)拍攝到的陸艦靠近30秒影片,畫面顯示,解放軍戰艦「蘇州」號在平靜水域上駛過「鍾雲」號船頭前方航道,「鍾雲」號並未改變航行方向。影片中可聽見一名軍官用英文對「蘇州」號發布廣播,警告不要「試圖限制航行自由」。

針對中方軍艦橫切,美軍印太司令部(U.S. Indo-Pacific Command)周六發布聲明,稱中方軍艦從左舷位置超越「鍾雲」號,並在距離150碼(約137米)處越過「鍾雲」號船頭前方,「鍾雲」號仍維持航向,但減速至10節,避免兩艦碰撞。聲明譴責中方軍艦行為違反在國際水域安全通行的規則。

(中時新聞網/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)

相關字詞﹕台灣海峽 軍艦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