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兩岸

習近平:不玩零和博弈、不搞你輸我贏 拜登:不支持台獨 (13:20)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拜登今早(16日)舉行視像會晤,雙方會晤歷時3個多小時。習近平稱中美要堅持互利互惠,不玩零和博弈,不搞你輸我贏。白宮發聲明稱,拜登重申美國奉行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,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,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。他表明不支持「台獨」,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穩定。拜登也在會晤中提出了對香港、新疆及西藏問題的關注。

習近平:「台獨」勢力若突破紅線 中方不得不採取措施

習近平稱,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,是因台灣當局一再企圖「倚美謀獨」,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「以台制華」,這趨勢十分危險,是在玩火,而玩火者必自焚;如果「台獨」分裂勢力挑釁逼迫,甚至突破紅線, 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。

習近平強調,中美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,要把穩舵、迎著風浪共同前行,不偏航、不失速,更不能相撞。習近平稱,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,並稱地球足夠大,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。

習近平:美方應停止濫用國安概念打壓華企

習近平表示,中美應推動四方面優先事項,包括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挑戰;推進中美各層級各領域交往;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,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;以及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協調合作。習近平亦指出,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雙贏,在商言商,不要把雙方經貿問題政治化,美方亦應停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。

(新華社/路透社)

習拜會 相關報道:

習近平拜登視像會晤結束 習近平稱中美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拜登籲避免公開衝突【短片】

習近平拜登視像會晤語錄

相關字詞﹕習近平 拜登 習拜會 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