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冷泡茶|冷泡綠茶比紅茶好 營養師提醒:24小時內飲完 濃茶勿當水飲 (08:46)

天熱補水,部分人想飲有味道的水,會選擇冷泡茶。香港營養師學會(HKNS)認可營養師李杏榆(Annie)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,茶含豐富抗氧化成分(如兒茶素、黃酮類化合物、多酚等),有助保護細胞,預防免疫系統出現問題,兒茶素亦有助穩定血糖;愈能保存這些成分,茶的營養價值愈高。一般來說,冷泡茶的抗氧化功效比熱茶稍高,冷泡綠茶的抗氧化功效尤其佳。李杏榆續講解冷泡茶益處、飲用注意事項(例如建議24小時內飲完、濃茶勿當水飲),不同冷泡方法的優缺點。

冷泡茶益處

‧冷泡茶的抗氧化功效一般比熱茶稍高。視乎茶的種類,已發酵的茶(如黑茶普洱、紅茶等),原本的抗氧化作用不高,冷泡熱泡分別不大;未發酵的茶(如綠茶),冷泡的抗氧化功效則較佳,營養價值最好,不過血壓低或嚴重貧血者飲太濃的綠茶或會致頭暈。

‧冷泡茶一般咖啡因較低,茶的苦澀味較少。如果喜歡飲普洱,但怕睡不着,可以選擇飲冷泡茶。

‧冷泡茶通常用室溫水或冷水浸泡,可存放於大部分器皿(如膠樽、玻璃樽等)。更方便攜帶。

飲用注意

‧已發酵的茶勿當水飲。已發酵的茶(如黑茶、紅茶)屬濃茶,咖啡因含量高,小朋友不宜飲,成人飲太多的話,可能影響睡眠質素或體內其他營養(如鈣質)吸收。

‧冷泡茶宜在24小時內飲完。冷泡茶一般浸泡數小時,亦有人會夜晚泡翌日飲,翌日飲用時,宜在24小時內飲完。假若時間太長,茶會跟空氣接觸而氧化,抗氧化成分減少,味道亦可能變更苦,甚至變酸變壞。

不同冷泡方法優缺點

‧兩種冷泡方法:一.用室溫水或冷水加茶葉浸幾小時或浸過夜,茶的味道及營養價值較好。二.先用熱水沖茶後即刻加冰,可以減少等待浸泡茶的時間。

‧用蒸餾水或(已過濾)的自來水泡茶,味道最天然。用礦泉水泡茶,茶的味道相對較濃,較苦澀,未必可以飲到茶原本的香味。

‧用茶葉比用茶包,茶味較佳。茶葉可直接接觸到水,比較「出味」。茶包浸泡需時,飲完後清洗器皿較方便。

冷泡茶/茶 實用資訊:

濃茶咖啡因含量高 營養師提醒:骨質疏鬆、血鈣不足者慎飲濃茶

after taste淡淡花果香 百變冷泡茶一喝透心涼

香草冷泡茶

補水 實用資訊:

補水唔一定飲水?營養師自製羅漢果水、薏米水 提醒孕婦或高血糖慎飲薏米水

能吃的「水分」?營養師推介8款含水量高蔬果 提醒勿代替飲水

營養師提醒勿等口乾才飲水 宜每小時飲一兩杯水

補水忌狂灌水 飲水留意5事項

精明補水 狂灌反難吸收 揀啱飲品留住水分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冷泡茶 營養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