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塗過防曬宜用洗面乳洗臉 醫生建議按膚質揀中性或弱酸性洗面奶 (09:48)

塗過防曬用品宜用洗面乳或洗面奶洗臉詳情),那麼如何挑選洗面乳?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提醒揀選洗面乳注意事項,一般人宜選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;先了解自己膚質,按不同膚質選用適合的洗面乳。

●如何辨別自己的膚質?方法:清潔臉部,印乾皮膚,一小時後,用面油紙按壓前額、雙頰、下巴和鼻子。不同膚質會出現下述情況。

中性肌膚——臉上沒有光澤,面油紙無油脂

乾性肌膚——臉部感到皮膚繃緊,或出現片狀皮屑,面油紙無油脂

油性肌膚——臉上有光澤,面油紙有油脂

混合性肌膚——前額、鼻和下巴(T字位)出現油脂

敏感性肌膚——清潔時或清潔後容易感到刺痛

●按不同膚質揀選適合的洗面乳:

中性肌膚——中性(pH值介乎6.5至7.5之間)的洗面乳

乾性肌膚——弱酸性(例如pH值5.5)的洗面乳

油性肌膚——中性(pH值介乎6.5至7.5之間)的洗面乳,能有效控制出油狀況

混合性肌膚——中性(pH值介乎6.5至7.5之間)或弱酸性(例如pH值5.5)洗面乳

敏感性肌膚——弱酸性(例如pH值5.5)的洗面乳

●揀洗面乳注意事項︰

.留意洗面乳是否中性或弱酸性——宜選中性(pH值介乎6.5至7.5之間)或弱酸性(例如pH值5.5)的洗面乳。避免選擇強鹼性(pH值大於8)的洗面乳,因容易破壞臉部肌膚的一層弱酸性皮脂膜,使其無法分泌油脂阻隔環境傷害。

.留意成分——可以的話,宜選含有溫和「界面活性劑」成分(例如Disodium Lauroamphodiacetate、Sodium Cocoyl Glutamate、Sodium Lauroyl Glutamate)的洗面奶,能溫和潔淨而不刺激皮膚。

含有強鹼成分(例如Sodium Hydroxide、Potassium Hydroxide、Myristic Acid、Lauric Acid)的洗面乳,去油及清潔能力較強,但用後皮膚較繃緊乾燥。

避免選擇含有較刺激「界面活性劑」成分[例如Sodium Lauryl Sulfate(SLS)、Sodium Laureth Sulfate(SLES)]的洗面乳。皮膚屏障容易被破壞,角質層保濕細胞因而流失,皮膚變得乾燥,或會引發過敏性接觸皮膚炎。

適合的洗面乳,用後肌膚應沒有繃緊乾燥感覺。

文:陸秋燕

洗臉 實用資訊:

洗臉常犯六錯誤 醫生提醒塗過防曬宜用洗面乳洗臉

小心愈洗愈油 堵塞毛孔 盲目「油洗臉」 隨時「火山」爆發

護膚貼士:潔力強肥皂 或帶走過多油脂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洗臉奶 洗面乳 皮膚科醫生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