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疫情|何栢良:染疫第5天近半人快測轉陰 二次感染者或更快陰性 (16:33)

政府放寬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,患者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和檢疫期可縮短至5天,其中患者若在第4天和第5天連續兩日快速抗原測試陰性,即可隔除隔離。究竟有幾多患者可以5天轉陰性?若是二次感染,會否更快轉陰性?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,解答相關疑問。

多少患者第5天快測轉陰性?

何栢良引述美國發表的研究,追蹤2020年6月至2022年1月期間,2875名美國新冠患者感染後快測結果,發現51%患者5天後Ct值低於30,即仍有可能傳染他人;換言之49%患者5天後Ct值已經高於30,即一般快測未必驗出陽性。(相關報道:核酸檢測Ct值多高才無傳染性?市民如何知道Ct值?一文睇專家解構

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(8日)則指出,數據顯示目前僅約55%患者可於第6天和第7天快測陰性,相信第4天和第5天均陰性會更少。

二次感染會否快轉陰?

何栢良相信,二次感染一般病徵較輕,估計康復會較快,亦可能較快轉為陰性,不過沒有具體研究數字。他又表示,Omicron潛伏期相對較短,一般感染後兩至三天就會發病。

怎樣計算第4天及第5天?

與以往一樣,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當天是第0天,翌日為第1天;如沒有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紀錄,則以收到檢測結果通知當日為第1天。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檢疫 隔離 快速測試 陰性結果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