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白露.二十四節氣|白露防秋燥 中醫推介潤燥4食材 (09:00)

今日(7日)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,此時早晚溫差漸大,是時候預防秋燥。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,中醫主張「未病先防」,節氣改變時人體也會作出相應的反應,適合的食療有防病養生的作用。徐澤昌推介白露適合進食的4種食材,有潤肺生津、潤腸通便、止咳等作用。

白露潤燥4食材

1. 銀耳:能滋補生津、潤肺養胃。痰濕咳嗽、大便溏泄、體質虛寒的人慎食。

2. 雪梨:有止咳化痰、清熱降火、清心除煩、潤肺生津及解酒功效。痰濕咳嗽、大便溏泄、體質虛寒的人慎食。

3. 乾/鮮百合:有養陰潤肺、清心安神之效。痰濕咳嗽、大便溏泄、體質虛寒的人慎食。

4. 乾/鮮無花果:潤肺止咳、清熱潤腸,有助改善便秘問題。若本身脾胃虛弱、容易肚瀉的人可能未必適合進食,痰濕咳嗽、大便溏泄、體質虛寒的人慎食。

註:各人體質不同,如有疑問,宜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查詢。

秋天養生/食譜:

白露|中醫教按4穴位紓緩乾燥、強肺保健【短片】

白露|中醫湯水食譜:雪梨蘋果瘦肉湯 潤肺止咳兼潤腸通便

白露早晚溫差漸大 不宜赤膊露身

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

中醫湯水食譜:菊花雪梨蘑菇湯 夏末初秋防皮膚乾燥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白露 二十四節氣 秋燥 潤燥 潤燥食材 銀耳 雪梨 百合 無花果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