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新冠核酸CT值知多啲|CT值35下周列陰性 何栢良:CT值30可出院但或未能取陰性證明

港府宣布,新冠核酸檢測CT值35或以上者下周起視作陰性,與內地標準看齊。這是放寬還是收緊了標準?市民在檢測中心可否知道自己的CT值?CT值35是否無傳染性?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,CT值30或以上,病毒量已很低,沒有太大傳染性,本港醫院去年已沿用CT值30或以上可出院。CT值愈高,病毒量愈低,故相比之下,採用CT值35作陰性變相收緊了標準。

何栢良舉例,市民CT值30獲准出院,但出院後若想即時返內地,要取得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就未必成功,因出院初期可能CT值仍然徘徊在30,不達CT值35水平。他稱,現時澳門往返內地已毋須核酸證明,認為最簡單做法是本港盡快取消相關要求,才能方便市民及真正復常。

市民如何知道CT值?

市民一般在社區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,只會知道陽性或陰性結果,沒有途徑可查詢CT值;不過,現時部分私人機構提供的檢測,會寫明CT值作參考。

過往檢測中心CT值多少才列陽性?

不知道。何栢良指出,每間檢測公司做的核酸試劑不同,由於使用不同病毒基因,同一個樣本在不同檢測機構CT值可以不一樣,有時甚至相差幾個數值。本港檢測承辦商之一、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早前表示,各化驗所採購不同牌子的核酸測試劑,故陰性CT值標準或「有少少不同」。

現時各間檢測機構並沒有公開交代用什麼CT值列為陽性。早前有本地檢測商曾提及,部分檢測商是用CT值40或以上發出陰性證明。

何栢良說,有朋友去年在香港做核酸檢測結果陰性,到澳門後卻檢測陽性,澳門衛生當局報告說明CT值33,該朋友被迫折返並到竹篙灣隔離。他指出,同一個案若在醫院檢測已被視為無傳染性不用隔離。

CT值35是否沒有傳染性?

何栢良指出,CT值低於25屬病毒量高,25至30屬於低,30或以上快測會呈陰性。因此,CT值35或以上代表傳染性極低,甚至無傳播力。他續稱,醫院會記錄病人檢測CT值,港府一直有參考核酸檢測CT值來訂定新冠患者出院標準。醫管局去年2月曾要求CT值33以上才可出院,同月放寬至CT值30以上及符合其他條件可出院,維持至今。

相關新聞:核酸檢測Ct值多高才無傳染性?市民如何知道Ct值?一文睇專家解構

相關字詞﹕CT值 陰性證明 核酸檢測 何栢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