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新冠疫情|核酸檢測Ct值多高才無傳染性?市民如何知道Ct值?一文睇專家解構 (17:30)

近日財政司長陳茂波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Ct值成為討論焦點,究竟核酸檢測Ct值代表什麼?Ct值多少才算「安全」沒有傳播力?一般市民可否知道自己的檢測Ct值?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,以及政府專家顧問、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,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解構上述問題。

Ct值是什麼?

Ct值全名「Cycle Threshold Value」,是量度患者病毒基因濃度及傳染力的指標,主要透過病毒核酸檢測(PCR)儀器分析。何栢良表示,Ct值其實是做PCR檢測的周期,若一個周期已檢測到病毒,Ct值是1;若樣本要倍增10次才檢測到病毒,Ct值就是10,因此Ct值愈低,代表病毒量愈高

Ct值多高才算「安全」、沒傳染性?

Ct值準則只作參考,並非絕對數值,各地都有不同的準則。何栢良指出,一般而言Ct值25至30屬於病毒量低,低於25則算病毒量高。他說簡單點理解,Ct值30或以上,快速抗原測試都會呈陰性,代表無傳播力或傳染性極低。至於染病後Ct值變化是因人而異,外國有研究指出,部分人染病5日後,快測已經是陰性,但亦有人要9至10日甚至更長時間才轉陰性。

許樹昌亦表示,外國研究發現,Ct值30或以上代表發現的病毒已死或沒有傳染性,因此以Ct值30作為界線決定病人出院是安全做法

市民如何知道Ct值?

何栢良指出,市民一般在社區檢測中心做核酸檢測,只會知道陽性或陰性結果;若到私人機構做檢測,部分會提供Ct數值供顧客參考,市民亦可要求化驗所提供有關數值

他說醫院亦會記錄病人檢測時的Ct值,但不會每次向病人報告,醫院會參考有關Ct值,再決定是否讓病人出院。

香港政府一直有參考核酸檢測Ct值來訂定新冠患者出院標準;醫管局今年2月初曾要求Ct值33以上才可以出院,同月放寬至Ct值30以上及符合其他條件就可以出院

新冠病毒Ct值 相關報道:

防護中心拒答康復範圍Ct值 稱每案獨特 「陳茂波好例子」 學者籲本地隔離同放寬

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:bit.ly/3FvkFaD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Ct值 核酸檢測 何栢良 許樹昌 病毒量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