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佩洛西不續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 一文回顧佩洛西政治生涯 由主婦變議長

82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宣布,在下屆議會不會尋求續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,只會繼續擔任議員,意味她會淡出。佩洛西自小已與政治舞台結下不解緣,近年最為人熟悉的則是今年台灣之行,引致中美關係緊張。

佩洛西資料:

生於政治家庭育5子女 20歲參與前總統甘迺迪就職舞會

.1940年美國馬里蘭州出生,生於一個天主教兼政治家庭,父親Thomas D'Alesandro Jr.曾任市長及眾議員。

.12歲首次出席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。

.20歲參與前總統甘迺迪(John F. Kennedy)的就職舞會。

.1963年與保羅(Paul Pelosi)結婚,婚後當家庭主婦,6年內誕下4女1子。

.1987年,47歲的佩洛西獲一名臨終女議員鼓勵代為參選,她因此當選加州眾議員,開始議會生涯。

2007年成眾議院首女議長

.2001年,佩洛西獲委任為眾議院民主黨黨鞭。

.2003年時民主黨是眾議院的少數黨,當時佩洛西獲委任為少數黨領袖。

.2006年,民主黨時隔12年重奪眾議院多數席位,佩洛西成為首名女性出任議會多數黨的領袖,並在2007至2011年出任眾議院議長。

.2010年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失利,失落眾議院控制權,佩洛西自2011年起再次成為少數黨領袖,至2019年重奪議長之位。她周四宣布不續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,回顧議會生涯時提及,自己「沒想過有一日我會由家庭主婦,搖身一變成為眾議院議長」。

.佩洛西出任眾議院議長期間,與多任總統包括喬治布殊(小布殊)、奧巴馬、特朗普及拜登都有交手,尤以特朗普火花最大。2020年特朗普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,演說前拒與佩洛西握手,佩洛西隨後更當眾撕毁國情咨文講稿。【2020年2月6日報道:國情咨文發表會火花四濺 特朗普拒握手 佩洛西撕了稿

任議長訪台惹爭議 夫受襲成退任導火線

.2022年8月佩洛西訪問台灣,逗留19小時,是25年來踏上台灣土地的最高級別美國政要,與台灣總統蔡英文、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、大陸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等見面。事件引發中美關係緊張,中方暫停多項對美合作與對話。【2022年8月3日報道:佩洛西結束19小時訪台之旅 先後晤蔡英文、林榮基、吾爾開希

.2022年10月,佩洛西位於加州三藩市的住所遭一名男子闖入,並以槌子襲擊佩洛西丈夫保羅,令其頭骨破裂、雙手重傷。佩洛西其後接受訪問,談到其丈夫遇襲,稱這事影響她考慮會否繼續議會生涯。【2022年10月30日報道:佩洛西丈夫遇襲 掀政治暴力憂慮

(BBC/英國衛報/Business Insider)

相關字詞﹕佩洛西 美國眾議院 民主黨 眾議院議長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