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諾貝爾獎4個冷知識 歷來僅60女性得主 7得主曾多次獲獎

今年的諾貝爾獎由10月3日至10日陸續公布各獎項得主。作為相關領域的最高殊榮,每年的諾貝爾獎頒獎禮都備受全球關注。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諾貝爾獎4個冷知識,讓讀者了解更多。

‧歷來近千得主 僅有60女性

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由82歲的法國女作家Annie Ernaux獲得,化學獎其中一名得獎者則是美國女科學家Carolyn Bertozzi。諾貝爾獎得主一向以男性居多,由1901年首屆諾貝爾獎至今屆(截至10日9日,未計10月10日頒發的經濟獎),共有978名個人及組織獲獎,當中部分得主是重覆獲獎。歷來得獎者中,連同今屆至今的兩名女得主,只有60人為女性。

相關報道:法國女作家Annie Ernaux獲諾貝爾文學獎(10月7日)

相關報道:化繁為簡 3傑獲化學諾獎 助基因研究藥物研發(10月6日)

‧7得主曾多次獲諾貝爾獎

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、美國學者Barry Sharpless,在2001年亦曾獲頒諾貝爾化學獎,累計得獎兩次,成為第七個曾多次獲頒諾貝爾獎的得主。

其餘多次獲諾獎的,包括John Bardeen(1956年及1972年物理學獎)、居禮夫人(1903年物理學獎及1911年化學獎)、Linus Pauling(1954年化學獎及1962年和平獎)、Frederick Sanger(1958年及1980年化學獎)、紅十字國際委員會(1917年、1944年及1963年和平獎),以及聯合國難民署(1954年及1981年和平獎)。

相關報道:化繁為簡 3傑獲化學諾獎 助基因研究藥物研發(10月6日)

‧居禮夫人和她的「諾貝爾獎家庭」

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居禮夫人,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知名科學家,最大成就包括開創放射性理論,以及發現釙(Po)和鐳(Ra)兩種新元素。她於1903年與丈夫Pierre Curie一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。她的女兒Irène Joliot-Curie與女婿Frédéric Joliot,於1935年一同獲諾貝爾化學獎。在諾貝爾獎網站,居禮一家被形容為「非常成功的諾貝爾獎家庭」。

‧最年輕諾獎得主僅17歲 最年長97歲

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(Malala Yousafzai)在2014年,以17歲之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,是最年輕諾獎得主。至於最年長得主則是古德伊納夫(John Bannister Goodenough),在2019年以97歲高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。

(諾貝爾獎網站)

諾貝爾獎2022 相關報道:

一文睇2022年度諾貝爾獎得主

和平獎頒予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Ales Bialiatski及俄烏兩人權組織(10月7日)

自傳體小說 文風輕淡「後座力」強(10月7日)

量子學3傑獲物理諾獎 驗證光子糾纏 開創量子信息學(10月5日)

醫學獎得主濕身慶祝(10月5日)

解古人類基因研進化 瑞典學者獲醫學諾獎(10月4日)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冷知識 居禮夫人 馬拉拉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