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諾貝爾獎|一文睇2022年度諾貝爾獎得主 (19:21)

2022年度諾貝爾獎各個獎項得主已揭曉,明報電子平台組簡介各項殊榮得主。

醫學獎得主︰瑞典遺傳學家佩博(Svante Pääbo)

佩博憑着對已滅絕古人類基因和人類演化的發現獲獎。他為「現代人表親」尼安德特人(Neanderthal)及另一古代人種丹尼索瓦人(Denisovan)作基因排序,繼而找出這兩種已滅絕古人跟現代人類的關係,有助了解現代人類的獨特之處和進化史。

相關報道︰解古人類基因研進化 瑞典學者獲醫學諾獎

物理學獎得主︰法國科學家阿斯佩(Alain Aspect)、美國科學家克勞澤(John F. Clauser)、奧地利科學家蔡林格(Anton Zeilinger)

3人均是專門研究量子力學的物理學家。獎項表彰他們在「糾纏光子實驗、驗證違反貝爾不等式和開創量子信息學」的貢獻。3人利用量子糾纏態做了破天荒的實驗,實驗結果為基於量子信息的新技術掃清道路,目前在量子電腦、量子網絡和量子保密通訊方面已有大量相關研究。

相關報道︰量子學3傑獲物理諾獎 驗證光子糾纏 開創量子信息學

化學獎得主︰美國科學家貝爾托齊(Carolyn Bertozzi)及沙普利斯(Barry Sharpless)、丹麥科學家梅爾達爾(Morten Meldal)

3人專研「點擊化學」與「生物正交化學」的學者,獎項表彰他們憑對基因定位及藥物研發,以至於幫助實現快速無害生物測試等發展貢獻良多。其中沙普利斯更成為史上第五名兩度榮獲諾貝爾獎的個人得主。

相關報道︰化繁為簡 3傑獲化學諾獎 助基因研究藥物研發

文學獎得主︰法國作家安妮.艾諾(Annie Ernaux)

艾諾成為首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女性,她的「自傳體小說」作品圍繞自身經歷,感悟人生而引發讀者共鳴,負責頒獎的瑞典學院說她「以勇氣和精確敏銳度揭開個人回憶當中的根源、疏離感與集體制約」。

相關報道︰首名文學獎折桂法女作家 82歲筆耕半世紀 感悟人生衝突

和平獎得主︰白俄羅斯在囚民權領袖比亞利亞茨基(Ales Bialiatski)、俄羅斯人權組織Memorial、烏克蘭人權組織Center for Civil Liberties

獎項表彰3個得獎人和組織分別代表其國家的公民社會,多年來宣揚批判權力的權利,並保障公民基本人權,於記錄戰爭罪行、違反人權及濫權作出卓越努力,彰顯公民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。

相關報道︰白俄鬥士俄烏兩人權組織獲和平獎 俄烏戰事下公布 諾獎委員會強調「並非針對任何人」

經濟學獎得主︰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(Ben S. Bernanke)、以及美國學者Douglas W. Diamond和Philip H. Dybvig

獎項表彰3人在銀行和經濟危機研究上的貢獻。

相關報道:諾貝爾經濟學獎頒予美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及兩美國學者

諾貝爾獎2022 相關報道:

諾貝爾獎4個冷知識 歷來僅60女性得主 7得主曾多次獲獎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諾貝爾獎 文學獎 和平獎 化學獎 物理學獎 醫學獎 經濟學獎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