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中藥材非「愈白愈好」 或殘留過量二氧化硫可致過敏【挑選+處理藥材3貼士】

不少市民會選購中藥材煲湯或煎藥,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指出,選購中藥材並非「愈白愈好」,若藥材顏色異常鮮艷潔白,或聞起來有刺鼻酸味,可能顯示藥材被硫磺過度薰蒸,不應選購或進食。

硫磺薰蒸法是什麼?

.硫磺薰蒸法是傳統藥材加工方式,以燃燒硫磺生成的二氧化硫氣體薰蒸藥材,具有殺蟲、防霉、漂白、防腐及抗氧化作用,有助藥材儲存。

.一旦濫用或過度使用硫磺薰蒸,除會影響藥材品質外,過量二氧化硫殘留亦可能對人體有害。

攝入二氧化硫對人體會否有不良影響?

.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,最終會化為硫酸鹽,隨尿液排出體外,故在一般食用情況下,小量攝入不會危害健康。

.過量二氧化硫可能對人體有害,特別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,可能會出現氣喘、頭痛、惡心等症狀。

.長期接觸過量二氧化硫,可誘發呼吸系統疾病。

挑選及處理藥材3貼士:

.應從持牌中藥材零售商購買藥材。

.勿進食或購買顏色異常鮮艷潔白,或聞起來有刺鼻酸味的藥材。

.煎藥前應用清水沖洗中藥材,以清除中藥材表面污垢,之後放於清水充分浸泡後才煎煮;二氧化硫可溶於水,藥材經洗濯、浸泡及煎煮後,二氧化硫殘留量可明顯降低。

衛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:www.cmro.gov.hk

中藥 相關資訊:

煎藥器具影響藥效 中藥煎過濃不宜服【附煎藥三大貼士】

二氧化硫 相關資訊:

龍眼殼或含防腐劑可致敏 食安中心:食龍眼前用水洗、勿用口剝殼【附存放貼士】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中藥 藥材 二氧化硫 硫磺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