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地盤工煽惑他人包圍新屋嶺判160小時社服令 (16:51)

38歲男地盤工被指去年9月在facebook群組以網名「金正恩」的帳戶發帖,聲稱有示威者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性侵甚至殺害,呼籲他人到場「全民包圍」、「救出義士」。他受審後早前被裁定一項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,裁判官今(3日)判刑稱法庭不容忽視被告行為,但考慮到其言論可信性低,未能使公眾相信,更遑論激起非法集結,故判他履行160小時社服令。

案件今在東區裁判法院判刑。被告潘榕偉(38歲)報稱地盤工,被控去年9月19至21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。

辯方進一步求情指出,被告的報告正面,感化官認同他有悔意,對事件有反省,而被告亦因事件而還押兩周,望法庭念及他已受牢獄之苦而輕判。

裁判官黃雅茵判刑指出,被告自認行為屬「呃like」、「純發泄」、「講吓就算」,惟法庭不容忽視被告在網上散播謠言的行為,亦不認同他犯案只是發泄,並指出他在案中虛構一名「黑警同學」,稱消息來自該警,令事件可信性增加。

不過,黃雅茵稱被告發表言論後網上反應兩極,有人認同,亦有人懷疑,著被告求證,因而掀起罵戰,顯示多數公眾亦不信被告,其言論能確實構成非法集結的可能性不大。再者,被告言論中從未鼓勵他人使用武力,黃官遂接納感化官建議,判被告履行160小時社服令。

其他報道:8民主派涉立法會內會衝突被捕 林鄭月娥:沒法例稱議員不受法例影響

其他報道:民主派24人涉六四非法集結 區院法官稱涉案集結和平 籲控方考慮轉介裁判法院處理

相關字詞﹕潘榕偉 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