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鄧炳強稱警安慰跌倒孕婦截停拔足狂奔少女 區議員批「大話冚大話」 (16:30)

8.31太子站事件一年時,警方拘捕一名男子期間,拉跌了他的懷孕妻子。警務處長鄧炳強今日(29日)下午出席油尖旺區議會大會,提及事件時說有一名孕婦跌倒,而警方翻查片段,「的確有人大叫有大肚婆在場」。他說,當時現場非常混亂,有人作出擾亂公眾的行為,警方要作出拘捕,而被捕人正在懷孕的妻子跌倒,警員立即協助及安慰,其後送院。他亦指出,警方作出「特別安排」,准許被捕人與妻子前往醫院安頓,再返警署。

此外,9月6日下午,旺角西洋菜南街有人群聚集,警方要求人群離開並截查,有一名少女急步跑走,被警員撲跌制服。鄧炳強稱,「有少女拔足狂奔」,因她的「可疑行為」,警員使用最低武力「截停」她,其後知道被捕人僅得12歲,馬上照顧她。

就孕婦事件及12歲少女事件,鄧炳強稱警方已接獲投訴,交投訴警察課跟進。

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指出,該名孕婦是被警員拉跌,鄧炳強卻說成是無故跌倒;她的被捕丈夫是被警方噴射胡椒噴霧,需要送院,並非鄧炳強口中所指的「特別安排」陪同妻子入院。他斥責鄧炳強不要做「謊言傳聲筒」,並反問他會否向孕婦道歉。至於12歲少女,余德寶強調少女是被警員制服,而非「截停」,促請鄧炳強不要「大話冚大話」。

鄧炳強:國安法起震懾作用

另外,由去年6月反修例事件發展至今,警方已拘捕10,022人,檢控2227人,其中89人被判監。鄧炳強表示,《港區國安法》確實起了震懾作用,有人高調改變立場、退出或解散組織、離開香港等,顯示國安法對於香港市民回復安穩生活起了作用。因應國安法,至今有超過20人被捕,其中兩人已被檢控。

相關報道:

九龍遊行 警撲壓12歲「可疑」女童 289人被捕 手銬反鎖男子被指掙扎遭壓頸1分鐘

警驅散8‧31聚集 孕婦遭扯跌中椒 至少拘14人 票控獻花社工亂拋垃圾

鄧炳強 其他報道:

鄧炳強稱《警察通例》屬內部指引 修改傳媒代表定義有通知4工會

相關字詞﹕鄧炳強 區議會 港區國安法 余德寶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