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港區國安法|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:人大常委會非單次獲授權 未來可按情況續制訂國安法【短片】 (13:45)

鄧中華:人大常委會以後可根據港實際情況 繼續制訂國安法(央視網片段、剪接:何芍盈)

《港區國安法》日前生效,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於央視節目《焦點訪談》中表示,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《港區國安法》,並非只是一次的授權,常委會將來可以根據香港實際情況,繼續制訂相關法律,並就危害國家安全有關行為定罪量刑。

《港區國安法》分為6章共66條,是一部兼具實體法、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法律。鄧中華指出,《港區國安法》包含這三方面的內容,是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,同時考慮到香港的特殊性,令維護國家安全制度變成有效制度。

他亦稱,中國刑法對危害國家安全罪規定了十多項,惟《港區國安法》僅針對其中四種罪行(分裂國家罪、顛覆國家政權罪、恐怖活動罪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),目的是要重點打擊當前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。現時中央在港機構僅對該四種罪行進行管轄,且大部分案件是由香港特區政府相關機構去審理。

鄧中華表示,香港從回歸當天就重新納入到國家的治理體系,《港區國安法》能為香港有效維護國安提供保障制度和機制,亦能切實推進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落實。

(央視網)

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:

鄭若驊籲市民勿以身試法叫港獨口號

李家超:有信心香港會恢復昔日光輝【短片】

對港務攬3職 駱惠寧任國安顧問 劉兆佳:反映中央主導工作 泛民:對港府監督更全面

相關字詞﹕港澳辦 港澳辦副主任 鄧中華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