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【武漢肺炎】政府:口罩供應價格無意立法規管 葉劉:有政策局唔肯做嘢 (21:37)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,市民對口罩需求大增。政府發言人今晚(10日)表示,現時並沒有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,因為此舉只會適得其反,不能正本歸源去解決供應緊絀問題。行政會議成員、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反駁政府的說法表示,「好明顯係有啲政策局唔肯做嘢」。

發言人表示,政府一直多管齊下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全球採購口罩,包括由政府物流服務署直接接洽供應商,以及透過特區政府駐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個別轉介尋找貨源,懲教署亦已增加口罩產量。政府與商會和零售業界代表亦緊密聯繫,並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,促進清關工作,務求加快口罩應市。

另外,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今日接受港台訪問時指出,口罩供應最大問題非價格,而是採購,任何價格控制或會影響採購力度,他質疑立法限制價格的成效。他認為政府可積極與口罩生產國商談,減少出口限制,讓更多口罩輸入本港,並協調商界採購,避免同一時間競爭致價格上升。

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反駁政府的說法表示,「好明顯係有啲政策局唔肯做嘢,律政司又唔得閒研究,政府有研究過,點會無研究過,咁多人提」。她指出,雖然納入《儲備商品條例》的食米無規制價格,但該法例容許就納入條例規管的商品限價,她認為是需要多工夫,而不是不可能。

她又指出,政府不可以推說限制了口罩價格就無人輸入口罩,因為目的只是管制抬價的「壞分子」,政府亦可定價至商人有「合理利潤」。她稱,官員慣了用舊思維,不能夠與時並進,要求限制口罩價格是有跨黨派支持,官員推說「不干預自由市場」是因為不想做事。

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:

新民黨研禁制令阻醫護罷工 葉劉淑儀:政府考慮管制防疫物品買賣

美心旺角新世紀中環歷山大廈分店員工確診須停業 兩人均打邊爐家族成員

46人拒登世界夢號 事主:永安拒退款或改非郵輪行程

張竹君:新增兩宗確診感染 累計38宗

9人違強制檢疫令外出 2人未尋回警將發通緝令

相關字詞﹕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口罩 口罩訂購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