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郭永健違港鐵附例申上訴許可被拒 官:不涉重大法律問題 (17:27)

工黨主席郭永健2016年因港鐵加價,連同約20人在九龍塘站閘內示威,遭港鐵職員勸阻後仍未離開,並被票控。裁判法院後來判郭永健「沒有遵從指示」罪脫,港鐵不服裁決上訴至高院得直,郭永健其後在高院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證明書。法官早前拒絕申請,並於今日(16日)頒下判辭解釋,郭永健一方提出的法律問題不涉重大和廣泛重要性,故拒絕相關申請。

郭永健一方早前質疑引用《港鐵附例》第21(1)條採取限制基本權利的指示時,當中應否採納「相稱性原則」。惟法官黃崇厚在判辭指出,法庭裁決時已考慮相關原則,認為相關法律問題不涉重大和廣泛重要性。

郭永健一方另提出港鐵採取「零容忍政策」的做法,與《基本法》和《人權法》所保障的基本權利不符,質疑港鐵的做法是否違憲。黃官在判辭指出,相關議題未曾在上訴階段提出,相關政策亦非本案重點。

其他報道:【Emily Online】田北俊撐「光復」香港高度自治 望駱惠寧帶中聯辦走一國兩制正路

其他報道:機電署料未來數年迎退休潮 今年斥5億元聘500見習技術員

相關字詞﹕工黨 郭永健 港鐵 九龍塘 示威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