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熱點

中秋吃柚|營養師:吃柚每次上限兩至三瓣 柚影響藥物代謝至少隔兩小時進食 (09:10)

中秋吃柚寓意團圓,香港常見柚有沙田柚(碌柚)、台灣文旦柚和泰國金柚等。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(啊家)表示,不同種類的柚營養價值大致相近,有豐富維他命C、鉀質和膳食纖維等。她建議,一般人每次食用分量不超過300克(約為兩至三瓣柚);糖尿病人一次建議吃兩瓣以內,以免攝取過多果糖;柚含豐富鉀質,腎病患者亦要小心食用分量。

與柚同吃令藥物濃度增加

柚會和藥物競爭腸酵素以進行分解,從而影響藥物在體內代謝。兩者一同進食,會令藥物濃度增加,繼而增加藥物副作用。長期服用降血脂藥、降血壓藥、安眠藥、免疫抑制劑、抗心律不整藥人士須留意食用分量及時間,服藥時間建議和柚相隔兩小時以上,避免影響藥物反應。

柚營養成分與功效:

維他命C:根據世衛、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,成人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應不少於45毫克,每100克柚含59毫克維他命C,即是100克柚的維他命C含量已是日常建議攝取量的130%。維他命C是水溶性維他命,有助抗氧化,維持免疫系統健康,幫助吸收鐵質,以及幫助合成膠原蛋白,保持皮膚健康。

水分:柚果肉約90%為水分,熱量較低,也能提供飽腹感,適合管理體重的人。

鉀質:柚含豐富鉀質,有助排走體內多餘的鈉,減輕水腫,保持血壓正常。

膳食纖維: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取不少於25克膳食纖維,150克的柚約有2克膳食纖維,佔日常所需的8%。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有助保持腸道健康,避免便秘和改善血脂水平。

果商教路:泰國三角嘜金柚性價比高 台灣麻豆文旦勿選大隻

泰國三角嘜金柚分三級 果商︰分級無關味道 一級外皮靚 三級多花皮宜自用

文旦柚|文旦宜放室溫7至10日「收水」 變黃皺皮最好吃【短片.附選購文旦貼士】

中秋節 2022:

中秋月餅一覽︰麻糬月餅、低糖雙色月餅、榴槤月餅 各具特色

中環街市觀燈籠許願樹、光影月兔|中秋好去處【短片+多圖】

中秋節食物:

檔販教揀靚芋仔觸感要「硬淨」【附水煮貼士】

中秋食菱角蓮藕有寓意:菱角伶俐聰明 蓮藕求偶覓姻緣

菱角熟食益氣健脾 中醫提醒脾胃虛弱者慎吃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中秋節 碌柚 吃柚宜忌 吃柚注意 營養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