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調查:逾九成餐飲職工被削工時、減薪 散工嘆未受惠「保就業」計劃 (16:15)

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覆,「保就業」計劃實施至今,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在8月15日至21日進行了「保就業2.0問卷調查」,當中逾九成受訪者稱仍然被削減工時、減薪及被迫預支假期。有酒店宴會「炒散」員工稱計劃未能惠及他們這些兼職員工,7個月以來只開過6日工,快要用盡積蓄。

協會以網上及電話問卷形式訪問1081名酒店及餐飲從業員,當中有16%受訪者表示收入減少九成以上,只有13%表示收入無變。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表示,八至九成受訪者任職的公司都有申請「保就業」津貼,但有公司依然要求員工放無薪假。她補充,「保就業」計劃沒有實名制,有企業解僱原有的員工,以較低廉的薪金另聘他人「填數」,變相未能真正「保就業」。

從事宴會「炒散」18年的習先生(化名)稱,過往有13,000至14,000元薪金,自疫情開始至今,除了放寬至最多8人一枱時曾開工6日,獲得3000、4000元薪金,此外再無工開,幾乎連續7個月只能靠積蓄維生。他形容「保就業」計劃對於他們這類兼職員工而言是「看得到但觸不到的葡萄」。

協會總幹事梁靜雯盼政府為失業工友發放現金津貼、提供失業援助金,另要求在「保就業計劃3.0」需要求僱主以實名僱員名單登記申請,以真正「保就業」。

其他報道:立法會議員延任民主派去留 民研最遲下月中起進行電話訪問

其他報道:浸大社工系團隊推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冀改善學生心理健康

其他報道:書展延至12月16日至22日舉行

相關字詞﹕保就業計劃 保就業 酒店業 餐飲業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