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港聞

浸大社工系團隊推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 冀改善學生心理健康 (14:18)

不少大專生面對學業、求職等問題,易引致心理壓力。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研究團隊推出「REST Online」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,正招募共280名大專生參與,讓學生透過網上單元學習認知行為技巧,配合面見輔導服務,期望改善學生心理健康。

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表示,本港心理輔導人手非常不足,輔導員與大學生比例為1比1342,遠超美國的1位輔導員負責430名學生服務的比例。她又說,現時輔導服務完成後不設評估,難以量度服務成效。她期望「REST Online」能成為輔導員的額外資源,紓緩輔導人手不足的問題。

每名參加者會接受10周的服務,包括8周在網上學習認知治療技巧,另外輔導員會與參加者見面兩次,並有一次電話訪談,跟進其輔導情況。計劃開放予全港大專生報名,經問卷及會面評估後,篩選心理壓力水平屬輕度至中度的學生參加服務,費用全免。

認知行為治療理論認為「思想」會產生情緒、行為及身體反應。例如面對求職困難,學生或質疑自己能力,繼而感不安、失眠等,亦導致他不斷檢查電話或電郵,免失獲聘機會。治療有助參加者接納現實,減少對自己的不合理要求等,從而紓緩心理壓力。

其他報道:初中通識書刪遊行六四集會照 去「殖民」字眼 「本土」改「本地」

其他報道:書展延至12月16日至22日舉行

其他報道:母:彥霖死前一月失常 回家變開朗 幼時遭父家暴跟外公住 失蹤前夕說「有人耳邊叫執房」

相關字詞﹕浸會大學 社會工作系 心理健康 心理壓力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