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聞

港聞一

疫情互動地圖 列確診者足迹 資科辦整合數據 智慧城市聯盟製作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於周日(2日)在衛生防護中心的網頁新增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况互動地圖」(dashboard),市民可從網頁一覽確診個案數目、確診者曾乘搭的交通工具、逗留過的建築物等官方資料。立法會議員、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兼榮譽會長葛珮帆向本報透露,互動地圖想法由聯盟主動向政府提出,以約一星期時間推出第一版,稍後將加入更多功能。有製作民間抗疫資訊網站的負責人樂見政府使用開放數據設立網站,但認為網站未提供市民最想要的資料,如口罩存量、出入境人次等。

葛珮帆:官商民合作 未耗公帑

葛珮帆表示,她於農曆新年前向政府提出建立互動地圖,以發放有關武漢肺炎的即時官方資訊,上周與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後,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助整理由不同政府部門發放的數據,智慧城市聯盟的IT義務團隊以約一周時間製作互動地圖,當中使用了地政總署的開源地圖,過程中沒收過政府一分一毫。她認為,互動地圖是一個「突破」,展示「官商民合作」的分工模式。

葛珮帆說,剛推出的互動地圖為第一版,稍後將加入更多功能,如連結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疫情地圖、內地疫情地圖,以及加入政府的澄清公告頁面等。

除了政府互動地圖,早於上周二(28日),民間已推出「武漢肺炎民間資訊」網站(wars.vote4.hk),除官方資訊外,還整合了即時新聞、抗疫貼士、懷疑炒賣口罩藥房名單等,網站一推出於各大社交平台廣傳。

民間網站營運人:樂見政府開放數據

網站營運人之一梁逸風(Brian)表示,樂見政府以開放數據設互動地圖,但認為其地圖「只是以較fancy(花俏)的方式顯示數據」,仍未能提供市民最想知道的資訊,如口罩存量、內地居民來港的出入境數字等,但他對政府發放數據及資訊的限制表示理解。

Brian說,不少官方資訊的發放有滯後的情况,在記者會上公布完,並未見馬上更新數據。因此,他們現轉向使用傳媒的資料,現正將確診個案者曾前往的地方製作成時序表,相信資訊會受市民關注。

明報記者

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地圖

chp-dashboard.geodata.gov.hk/nia/zh.html

■武漢肺炎民間資訊

wars.vote4.hk

■明報報料熱線﹕inews@mingpao.com / 9181 4676

相關字詞﹕智慧城市聯盟 衛生防護中心 武漢肺炎疫情 武漢肺炎 創科線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