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線

港聞

上一篇

AI撮合網紅品牌商 影片背景加廣告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網紅影響力上升,愈來愈多廣告商考慮跟他們合作。不過,要請一個高人氣網紅特意為產品攝製一段短片,未必很廉宜;而且,網紅拍片通常有濃厚個人風格,很多時雙方未必能達成共識。有初創公司研發出一套人工智能技術,可以自動配對網紅的短片和品牌商,自動偵測短片內適當位置,加入品牌商廣告,做到好像壁畫效果。這種形式的廣告善用「閒置」資源,入場費較低,又可以避免網紅擔心的硬銷問題,對網紅和廣告商來說,多了一個選擇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ZyViz共同創辦人林柏傑表示,最初是公司共同創辦人張漢裕提出可以運用人工智能技術,在短片背景加上廣告圖像,做到好像壁畫或電視機畫面。這套技術有兩大特點,首先,運用人工智能技術,自動分析短片內容,避開主角,找出背景較多的空位,加上廣告圖像,整個過程不經人手。此外,為了逼真自然,當短片中主角移動肢體,和廣告圖像有所重疊時,主角的肢體會遮蓋住部分廣告圖像。

他表示,傳統影像加工技術,會將後加上去的圖像(如電視台標誌)疊在短片畫面的上層,不論是背景還是主角,都會被這個後加圖像遮蓋,多少會令觀眾看起來覺得不自然。該公司人工智能技術,能夠自動將主角從背景分離出來,將主角放在上層、背景放在下層,然後放入廣告圖像成中層。廣告圖像好似和短片背景融為一體,觀眾亦不會覺得圖像「破壞」了原來短片。

研發3年 令廣告不疊上主角

可是,要做到這種效果卻不容易,因為將主角從背景分離出來時,連一小撮頭髮也必須包括在內,才不會失真。為此,該公司花近3年改良。直至去年1月開始推出服務,配對廣告商和YouTuber合作。其間,公司申請了13項專利,至今約5項獲批。現時已和100多個本地網紅達成合作協議,緊密合作的有近30個。

林柏傑認為,這種模式對於網紅和廣告商來說,都有好處,可說是各取所需。

獲5項專利 合作網紅近30個

在YouTuber網紅方面,該公司分析過,無論其人氣多麼高,他接拍的廣告片,一般都不會超過其拍攝短片總數的兩成。如果網紅為廣告商拍攝的短片比例太高,會冒上流失粉絲的風險。換句話說,網紅拍攝的短片當中,至少有八成都沒有直接的廣告收入,只是從YouTube分享廣告收入。這些原本沒有任何廣告信息的短片,正好用來配對廣告商,加上背景廣告圖像。由於網紅在短片中實際沒提及廣告商名稱和產品,所以粉絲不會太抗拒。

對廣告商來說,背景廣告比請一個網紅特別攝製廣告短片,收費低得多。就算廣告商不計較收費高低,想請網紅特別攝製短片,有時也未必能夠達成共識。因為廣告商可能希望其產品由頭到尾出現,網紅卻希望包裝到不像廣告片,在短片末段才揭盅。這種背景廣告就可以減少雙方分歧。

廣告面積信息量受限制

林柏傑承認,因為面積所限及沒有人講解,背景廣告信息有限;中長期增加品牌認知度卻有幫助。而人工智能分析適合廣告圖像的背景位置時,會兼顧不會和網紅距離太遠。可以肯定的是,網民一定會看到這種廣告。

若廣告商希望增加互動性,可以參考該公司在聖誕和農曆新年時的有獎遊戲,當時分別在某些網紅短片加入卡通老虎公仔,讓網民截取畫面電郵給公司,獎品是iPhone和iWatch。由於網民不知老虎公仔何時出現,所以需要很留心地看。現時採用這種背景廣告的廣告商包括傳統銀行、虛擬銀行、保險公司、海外地產發展商、VPN服務供應商和飲食業等。

該公司計劃,稍後先將這服務拓展至台灣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印尼。然後,今年底開拓英美市場,明年再開拓中國內地市場。平台方面,短期內仍然專攻YouTube,之後逐漸擴展至facebook和Instagram,以及TikTok、抖音、快手。

相關字詞﹕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