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育

連翊希抹乾淚水再出發 緣盡巴黎奧運 盼困境中續求突破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女子重劍隊上月底在世界盃南京站團體賽16強不敵中國國家隊,在奧運計分周期最後一刻遭對手逆轉,鐵定無緣繼上屆一樣以團體身分亮相巴黎。港將連翊希(Coco)賽後哭成淚人,但這名娃娃臉劍手擦乾眼淚後仍渴望尋求突破,從困境中學會自救。

文、圖:許嘉明

Coco年幼時在父親的建議下開始學劍,因為於U23亞洲賽贏得個人賽金牌,讓她2017年決意在香港大學畢業後轉為全職運動員。她在訓練量大增的情况下,翌年於世界盃阿聯酋站入過16強,同年的亞洲賽也打入8強,也是劍擊生涯的一大亮點。

不過,Coco的劍擊路並不順遂,她在去年落選杭州亞運,同年亞洲賽亦被剔出名單,她坦承當下過得掙扎,尤其不能在國際賽取得成績的話,她便會失去甲級精英運動員資格。憶起這段低潮,她泣不成聲地說:「去年真的有點想放棄,因為去年我在亞洲賽的團體賽被換走了,加上落選亞運,我的薪酬可能會跌到只有數千元。我在去年真的很積極去尋求突破,希望能跳出困境,而我被逼至絕境才求變,我想再主動一點」。

轉全職後「沒一日hea着過」

Coco積極求變,期望將危機變轉機,她更在亞運期間到韓國集訓,亦外出參加衛星賽。兩星期的集訓或者不能令其技術大躍進,但卻令她的心情不再繃緊,「我不會想着要堅持下去,而是想辦法每日做得比昨日好,我肯定我轉為全職運動員後,沒有一日是hea着過的」。

女重港隊在巴黎奧運計分周期幾乎一直領先,世界盃南京站團體賽16強不敵國家隊,加上後者再於8強淘汰韓國隊,導致港隊最後一刻被國家隊反超奪走亞大區第一之位,未能再次成團征奧,僅江旻憓憑世界排名第一取得巴黎奧運女重個人賽入場券,連續3屆征奧,而排名18的港隊二姐佘繕妡亦緣盡奧運。

回想當年東京奧運歷史性拿下奧運資格,Coco坦言不能期望韓國隊連續兩屆在關鍵戰擊敗國家隊,助港隊取入場券,「我們沒把握機會,看到隊友負傷上陣,我卻幫不上忙,有很重的無力感」。出戰奧運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,對Coco來說也不例外,但她卻不願成為可有可無之人,而是渴望有能力幫助團隊走得更遠,「有時候我會跟教練說,我希望在接下來不計分的團體賽有機會落場,其實有一點冒險,但我要勇敢一點去承擔責任,希望練多點會更好」。

教科書中沒有教人如何走出困境,但劍道上的種種挫敗,卻令Coco學懂如何自救,「我很喜歡劍擊,它就像沒有絕對答案的拼圖,你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可能會很痛苦;其實我每次比賽都很害怕,尤其擔心在團體賽犯錯,但我亦從中了解自己更多,現時失分也能保持冷靜,分析自己該怎樣做,這也是個進步」。

拒再當喊包「不再讓情緒蓋過理智」

提到過去被稱為「喊包」,Coco不諱言自己眼淺愛哭,但現已不再輕易落淚,「老實說,有一段時間我不再哭,有想過自己是否不再在乎,或是已經輸到麻木了。但認真想卻不是,因為我知道自己為何會贏或輸,不像以前被情緒蓋過理智,輸了就只懂哭泣」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