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小林哲郎、陳佩琳

小林哲郎、陳佩琳:「清一色」或「混一色」? 港人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意向

【明報文章】近日來,民主派人士會否參選立法會,獲社會廣泛關注。在人大實施「愛國者治港」、完善選舉制度的新框架底下,參選立會者必須從5個界別各取至少兩個選委提名,門檻極高,意味着民主派陣營難以拜票「入閘」。但有溫和泛民人士備受政治壓力,傳參選或可表明自己已轉化為「忠誠反對派」,釐清香港政治並非「清一色」、「一言堂」。據報道,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稱,有中間人持續游說及關注民主黨會否派員參選。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及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亦先後撰文,稱民主派不參選是公然對抗新選制、行「選舉攬炒主義」,是「死路一條」。特首林鄭月娥亦不點名評論民主黨,指「若有政治組織說它從今以後不再參與香港的選舉,即不再進入政治體制論政」是「有點奇怪」。然而,市民對新制度下的立法會選舉顯得興趣缺缺。不少民主派人士和支持者則不滿選舉認受性低、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被DQ,呼籲杯葛立法會選舉,否則是配合政府為新制度背書,營造香港選舉仍多元、具競爭的假象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