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紀俊安

紀俊安:下調「表定票價」之際 港鐵應趁機調整屯馬線不平衡車費

【明報文章】近日新聞報道屯馬線最早能於6月底全線通車,九龍區及新界東部的公共運輸服務生態即將變天,但部分車程可能出現不規則車費的問題,也再次「浮面」。從去年制定「屯馬線一期」車費經驗可見,即使部分路段的乘車距離縮短,但港鐵並無相應下調車費,使鐵路系統內同樣距離的路程有着不同水平的收費,對乘客造成不公。啟德至紅磡段通車後,九龍東及九龍中部的鐵路乘車距離將縮短。但在不調整任何現有車費水平的情况下,上述不平衡車費現象將更嚴重。港鐵及政府一直以「歷史因素」推搪,未有正視問題。另一方面,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,容許個別車程組合的票價偏離整體車費調整幅度(2021/22年度為-1.7%)最多±5個百分點。港鐵應趁此機會先行調整部分車站的車費,避免重演2009年九龍南線通車、西鐵線延伸至紅磡後,需花6年時間方能大致修正西鐵線九龍段「短貴長平」的問題(註)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