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蔡子強

筆陣

筆陣:沒有了選舉、新聞自由、制衡,縱然解決了「地產霸權」,也可以有「金融霸權」/文:蔡子強

【明報文章】中央今次的做法,無疑是變相廢了香港選舉,在他們眼中,選舉並不是個好東西,因為選舉永遠帶來不確定性,七一50萬人上街後,2003年那次區選,建制大敗,當時他們還有耐性,更新和活化建制政黨,加強地區工作,強化選舉機器,臥薪嘗膽,捲土重來。但勢估不到,16年後,一場反修例運動,建制在2019年區選輸得更慘,再次讓中央頭痛。今回中央再也沒有那份耐性,於是索性一勞永逸,從此消滅選舉。中央並不欣賞選舉和民主的好處,如反饋、修正錯誤、制衡等,除了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外,他們亦傾向從實際行政效率出發。在他們眼中,過去20多年,議會一直吵吵鬧鬧,近年拉布、衝突無日無之,行政立法互不咬弦,但社會的「深層次矛盾」依舊,如土地、房屋、貧富懸殊、青年向上社會流動等,也成了社會動亂的溫牀。因此今次中央索性把行政和立法的主導權一把抓回手上,估計在其強勢主導下,很快便會出手。因此我很早便斷言,民主派固然是輸家,但相信工商界也難倖免,糾纏多時的強積金對冲、空置稅等,估計將要來個了斷,就算是地產商在新界囤地,亦該很快被開刀,一場針對大地產商和工商界tycoons的港版「土改」、「三反五反」(若然不知道是什麼的話,請自己翻翻黨史),山雨欲來。但問題是,單是為了打擊地產霸權,以及行政高效,而犧牲了制衡,就可管好香港嗎?會否又埋下新的炸彈,出現新的腐敗?解決了「地產霸權」,也可以出現「金融霸權」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