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蔡子強

筆陣

筆陣:是美國民主的污點,但卻沒有「破產」,更不是末日/文:蔡子強

【明報文章】今次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意圖阻撓確認總統大選結果,確實是美國民主歷史上的一個污點,毋庸置疑,但把它說成是美國民主「破產」,卻是言過其實。事件引發騷亂,導致人命傷亡,無疑不幸,但卻又不見得動了美國民主的筋骨。首先,國會的確認程序是耽誤了,但也只是耽誤了幾個小時,程序最終還是完成,權力始終要如期移交;第二,事件由始至終,也只是特朗普出於個人任性所演的一場獨腳戲,而非一個「團伙」策動「政變」,共和黨以至特朗普自己的內閣,都紛紛與事件劃清界線,特朗普是孤掌難鳴;第三,事件也顯示,特朗普雖然貴為總統,但在美國的民主體制中,他是受到制衡和約束的,不能任意妄為;第四,事件展現了美國民主制度的剛性,特朗普功敗垂成,且要面對連串後果,會對其他人起到警惕作用,因而汲取教訓,糾正錯誤。正如我在本欄一再說過,民主並非完美,更非萬能,但正如邱吉爾所說:「民主是最差勁的政府模式——除了其他所有不斷被拿來試驗過的政府模式之外。」所以,民主之下,一樣會出現缺失和亂象,但在evaluate這些缺失和亂象時,要正如英文所講,「put it into perspective」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