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盧文端

盧文端:國安法實施不手軟 泛民不可心存僥倖——警拘戴耀廷等人的幾點分析解讀

【明報文章】警方拘捕戴耀廷等55名策劃組織實施所謂「初選」、涉嫌違反香港《國安法》第22條的相關人士,引起廣泛關注,在泛民中間造成巨大震動。這次大面積拘捕行動帶出了哪些重要信息?泛民人士在香港政壇還沒有出路和空間?對於外界關注的這些問題,筆者從自己的角度做些分析解讀:其一,國安法第22條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中的有些內容,可以說是為「初選攬炒」「度身訂做」,其主要組織實施者「走唔甩」;其二,中央和特區政府實施國安法毫不手軟,既是維護國安法的權威,更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,相關行動會陸續有來;其三,泛民溫和人士與激進「攬炒」綑綁,同樣需承擔法律後果,這是一個沉重教訓,不可心存僥倖;其四,國安法並非針對整個泛民主派陣營,泛民溫和人士只要切實尊重憲制,緊守紅線,仍然有做好溫和反對派角色的出路和空間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