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香港中文大學知識轉移項目「可持續社區實驗室」研究團隊

香港中文大學知識轉移項目「可持續社區實驗室」研究團隊:幸福感、地方、城市權:大時代下的思考

【明報文章】中文大學「豐盛生命:可持續社區實驗室」研究團隊進行了「香港人對住所和社區的滿意度、城市發展的願景以及幸福感」問卷調查,發現大部分香港人並不感到幸福。在373位受訪者中,只有一成六的心理健康狀况為「振作向上」,其餘六成和兩成四屬於「中等程度的心理健康」和「頹廢委靡」。在幸福感的3個面向中,受訪者於社會幸福感的評分比情緒、心靈兩者顯然為低。這些數字與港大精神醫學系一項調查呼應──逾七成港人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症狀,亦有四成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狀(註1)。社會運動與疫情對此固然有所影響,但香港這都會在非物質層面的不足早已有迹可尋。一份全球幸福感指數(Global Well-Being Index)顯示,早於2014年,香港雖在經濟指標名列前茅,卻於生活目標、社會、社區和身體健康4項位列百名以外(註2)。在大時代下,我們着實需要反思在物質享受以外,建構身心健康的要素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