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沈旭暉

筆陣

筆陣:解構新白手套:美元荒下,中國可以沒有「真香港」的「影子美元」嗎?(上)/文:沈旭暉

【明報文章】《港區國安法》生效後,香港面目全非,極左派高呼「形勢大好」,對香港在全中國的價值卻至死不悟。假如「一國一制」就是「大好」,為什麼從前不強行收回?在中美新冷戰的未來10年,香港這個「白手套」對中國的價值,如能維持下去,只會比以前更重要,除了戰略上如是,金融上更如是。須知香港的角色,一直是中美「鹹淡水交界」的金融堤壩,一方面將中國的「河水」輸出世界,另一方面將世界的「海水」導入中國。沒有了香港調節「水位」,中國就同時面臨「河水」乾涸(走資),與「海水」倒灌(過熱)兩大問題,這種功能,絕不是所謂「香港只佔中國GDP不足3%」的論述所能涵蓋。無論持什麼立場,要預測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,都必須冷靜分析中美新冷戰下「海流」與「河流」的趨勢,以及香港自身制度優勢,才能走下一步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