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聞

「遙距營商」申請超12倍 科技券或加碼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下,中小企數碼轉型需求愈來愈大,創新科技署前年5月推出 「遙距營商計劃(D-Biz)」資助各行業數碼轉型,署方稱最終申請數字超出預期近12倍,達3.8萬多宗,計劃撥款來自防疫抗疫基金,設有時限,目前無意再推新一輪計劃。創科署長潘婷婷表示,中小企如需協助可申請常設的「科技券」,她透露疫情下科技券申請數字亦大漲,去年接獲逾5000宗申請,冀今年中可完成所有審批,並會在有需要時考慮「加碼」提高科技券資助額。

資助數碼轉型 未擬再推

遙距營商計劃為政府經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支援計劃,旨在資助企業購買各類IT服務方案,如網上銷售、雲端管理系統等,助企業疫下繼續營運。創科署稱業界反應遠超預期,申請數字由初期估算的3000多宗,大升至同年10月底截止時逾3.8萬宗。

創科署最新數字顯示,在3.4萬宗獲批申請中,僅2.5萬宗有實行推動方案。署長潘婷婷承認,由於計劃撥款有限,署方冀「用同一筆錢幫到更多企業」,故會建議申請人改用較「經濟實惠」方案,部分申請人或因獲批金額與預期有落差而最終未有接受;她強調署方建議方案雖金額較低,但有同樣效果,企業可實踐相同程度的數碼轉型。

創科署「實惠」方案 部分人拒絕

潘續稱,「科技券」仍開放申請,涵蓋的IT服務方案及資助總額亦較多,遙距營商計劃中每間企業最高資助額30萬元,科技券則為60萬元,中小企如想長遠推動數碼化可申請科技券。

科技券於2016年11月推出,過去兩年申請數字「疫市」急彈(見表),去年達5108宗,當中近3800宗獲批,共涉約6億元資助,金額為5年前初推計劃時的19倍。潘婷婷提到,科技券申請較疫前大增,致署方人手未能兼顧,去年6月委託生產力促進局協助,截至去年底亦只處理約八成申請,冀今年中可完成審批,她稱亦明白疫下中小企數碼轉型需求大,故有需要時科技券會考慮「加碼」,提高資助額。

(新冠疫情)

相關字詞﹕科技券 遙距營商計劃 創新科技署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