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聞

科大6日趕製16智能探熱儀 供口岸用

【明報專訊】及早識別發燒者,有助控制疫情蔓延。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「智能發燒偵測系統」,配合現有紅外線熱像鏡頭,利用人工智能、實時追蹤及大數據分析,可偵測10米範圍內50至100人中是否有人發燒。團隊早前以6日時間趕製16套器材,於今年1月底供機場等口岸試用。

研究中期遇疫情即加速

科大團隊自2018年起與機電工程署合作,獲300萬元經費開發「智能發燒偵測系統」。至今年農曆新年前夕、即研究計劃中期,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團隊於6日間趕製16套器材,供相關政府部門於機場及其他6個主要出入境管制站試用,包括系統開發及配置等,費用約50萬元,相關硬件由政府提供。

能測10米內100人體溫

帶領團隊的科大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教授蘇孝宇說,系統可配合不同規格的紅外線熱像鏡頭使用,即使鏡頭級數較低,亦可透過人工智能與深度學習,把探測距離由最短的2至3米,延伸至約5米;而使用較高階的熱像鏡頭,可偵測到10米以內的發燒者。他說,智能系統將熱成圖像和彩色影像融合於同一屏幕,可同時偵測50至100人的體溫,有發燒徵狀者會被標記於紅框內,並發出提示聲,有助檢疫人員辨認,提升行動效率。

(抗疫新階段)

相關字詞﹕香港國際機場 香港科技大學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疫情 人工智能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