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聞

科大殺菌塗層推家用版 噴一次3個月有效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多層次殺菌塗層「MAP-1」,可殺滅99.9%病毒,料包括新型冠狀病毒,噴灑一次持續有效3個月。研究團隊與商業伙伴「捷和實業」合作,已將殺菌塗層應用至70多間學校及機構,料一個月內可生產「家用版」公開發售。

科大研究團隊自2003年SARS後開展有關殺菌消毒的研究。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兼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教授楊經倫表示,新研發的殺菌塗層以「微膠囊」裹住殺菌劑,噴灑塗層後,可在物體表面形成殺菌層,殺菌劑會慢慢滲出,破壞微生物的包膜及內部分子,持續殺死病毒及細菌,亦可防止微生物黏附物體表面。

料可滅新冠病毒

團隊於2018年分別在九龍醫院及靈實胡平頤養院做臨牀試驗,發現經噴灑殺菌塗層的隔簾上,耐藥性細菌數量於3周內減少逾98%。研究結果亦顯示,殺菌塗層可有效殺滅99.9%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等高傳染病毒,更可殺滅99.9%的貓杯狀病毒。貓杯狀病毒抗藥性高於所有冠狀病毒,被視為檢測殺病毒效果的指標,捷和實業市場營銷總監洪思聰形容,「貓杯狀病毒就像是將軍,較弱的新冠病毒就是卒仔,殺得死將軍無理由殺不死卒仔」,推斷殺菌塗層亦可殺滅新型冠狀病毒。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座教授關繼祖說,塗層持續期有效90日,建議每3個月噴灑一次。

洪思聰說,今年2月初已組織防疫小隊,為超過70間非牟利機構如學校、護理中心及老人院等提供噴灑服務。殺菌塗層在本地製造,現時24小時生產,料供應量夠本地1000間學校使用,估計3周內可生產家用版公開發售,每支售價約100元。政府「公營機構試用計劃」正徵集抗疫項目,楊經倫表示正了解有關計劃,期望可透過計劃接觸老人院,協助院舍應對疫情。

明報記者

(抗疫新階段)

相關字詞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 殺菌 新冠肺炎疫情 香港科技大學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抗疫新階段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