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聞

停課不停學 軟件商助線上直播教書

【明報專訊】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擴散,全港學校延至3月2日復課。有小學今周起推行線上教學,教師以美國微軟公司(Microsoft)電子平台「開live(直播)」教書、設計問答遊戲與學生互動。Microsoft香港代表稱,會為學校提供技術支援及教師培訓,料有1000間參加教育局Partners in Learning (PiL)計劃的中小學可參與。

「圓形內有多少條直徑?」「答案是無限!」熒幕上彈出一道又一道數學題,要求學生限時作答,答得愈快愈多,分數愈高,半小時的小六數學課在歡笑聲中結束。

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課程統籌主任郭文釗昨首次「直播」教數學,自言緊張,「80多個學生一同在線聽我教書,我也怕應付不來」。雖無法面對面觀察學生反應,但郭文釗稱,互動遊戲可實時掌握學生理解程度。除了數學科,該校的中英文等語文科也應用網上教學,「例如文法糾正、生字配對等」。宣基小學校長鄭堅民稱,肺炎疫情持續,未知能否如期復課,學校昨日起分階段為停課的高小生提供線上教學,涵蓋中英數3科,每堂30分鐘;教師亦可在家授課。

料千間中小學可參與

Microsoft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稱,公司自2004年與教育局推出PiL計劃,現有1000間中小學、5萬名教師及80萬名學生參加,師生可免費使用Office 365平台,平台有直播、筆記、影片及設計教材等功能,即日推出「停課不停學」計劃,為學校提供技術支援,並與教局合辦網上培訓講座教授線上教學。

明報記者 高卓怡

(武漢肺炎)

相關字詞﹕遙距教學 武漢肺炎疫情 停課不停學 創科線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