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國際金融

IMF上調美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.7%

【明報專訊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發表最新的《世界經濟展望》,預計受惠於強勁的家庭開支及投資,美國今年經濟將增長2.7%,高於去年的2.5%升幅,並較IMF此前的預測,大幅上調0.6個百分點。最新預計的美國經濟增速,將會是七國集團(G7)其他成員國的兩倍以上,突顯美國經濟的增長動力。即使是G7中表現僅次於美國的加拿大,IMF預計其經濟今年只會增長1.2%。IMF預計,日本今年經濟增長0.9%,而英國增長0.5%。至於G7表現最弱的德國,IMF預計其今年經濟僅增0.2%。

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-Olivier Gourinchas向《金融時報》表示,雖然今年的「基準」仍是美聯儲減息3次,但美國強勁的經濟可能會令美聯儲偏離此軌迹,若通脹壓力持續超出IMF預期,美聯儲的減息時點,可能會由今夏延至第四季,有可能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。Gourinchas預計,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可能會較早減息,因為它們毋須面臨由強勁需求推動的通脹。IMF預測,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將由去年的5.2%,放緩至4.6%,並將印度今年的增長預測上調至6.8% 。

摩通:日圓兌美元恐試160關

市場預期美聯儲較其他主要央行更遲減息,令美元獨大。美匯指數昨高見106.4,在5個月高位徘徊。投資者預期日、美利差短期內不會收窄,紛紛沽日圓、買入美元。日圓兌每美元在周一跌至154水平後,周二低見154.77,刷新1990年6月以來34年低位,今年以來貶值近9%。每百日圓兌港元昨低見5.04算。

摩根大通的私人銀行部門與美銀預期,日圓兌每美元恐挑戰160關口。普徠仕更警告,日圓恐跌至170,觸及1980年代以來低位。不過,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首席外匯策略師植野大作預計,若日圓跌破155大關,日本政府很可能入市干預,否則日圓可能會跌至160.2,即1990年4月的低位。

美元強勢,亦導致其他非美貨幣面臨下行壓力。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昨亦跌至今年低位。今年以來,韓圜兌美元跌逾7%、泰銖跌逾6%、印尼盾及馬來西亞令吉亦跌逾4%。巴克萊分析,在美債孳息率上升和避險情緒的推動下,亞洲貨幣將不得不屈服於美元強勢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

相關字詞﹕日圓 美元 減息預期 七國集團(G7) 美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