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港股三連跌 滬深300漲2%跑贏全球

【明報專訊】中東局勢進一步緊張,惟港股在A股帶動下表現強韌,恒指早段跌逾200點後跌幅收窄,收市跌121點或0.72%,報16,600點,成交縮減至不足千億元,為近一周新低。高盛唱好A股未來一年有望上升12%,加上新「國九條」利好市場氣氛,滬深300指數大升2%,跑贏全球股市,滬深股通北向交易更錄逾80億元人民幣淨流入。分析指出,港股近期有短線或對冲基金等資金流入,短期阻力位17,200點。

南向71億流入 北向逾80億淨買

恒指昨低開234點,隨即跌幅擴大,最多跌256點,低見16,465點,但A股拗腰反彈,恒指跌幅收窄,曾僅跌74點。惟恒指連續3個交易日下跌,累跌538點或3.1%。國指及科指跌不足1%。大市交投回落,全日成交縮減至只有951億元,較上日減少約一成,亦是本月9日以來最少。港股通下的北水淨流入70.5億元,為連續第11日流入。

重磅科網股仍然受壓,騰訊(0700)、阿里巴巴(9988)跌1.7%,京東(9618)跌1%,惟小米(1810)逆市靠穩。內銀及「三桶油」做好撐市,工行(1398)、農行(1288)升約1%;中石油(0857)、中石化(0386)及中海油(0883)升1至2%。惟金融股友邦(1299)獨憔悴,更一度跌穿47元,再見7年新低,收報47.25元,跌2.8%。

高盛看好A股 料未來一年升12%

高盛發表報告指出,鑑於A股市場較強的政策敏感度和引人注目的流動性動態,在戰略上看好A股,預計未來12個月A股和H股分別有12%和8%的潛在上升空間。高盛並看好中國的消費科技或互聯網股,因其擁有利的收入增長環境,以及相對較好的資本支出或成本控制;而且繼續關注股東回報,去年股息和股票回購都達到歷史最高水平。

此外,國務院上周五發布資本市場新「國九條」,以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,昨日亞洲市場中A股逆市上升,上證指收報3057點,升1.3%,見逾一周收市高;深成指收報9369點,漲1.5%;創業板指數收報1795點,升1.8%;滬深300指數收漲2.1%。

獨立股評人熊麗萍表示,雖然中東局勢緊張,但區內股市反應不算太大,港股跌幅溫和,A股更上升,上證指近月由3000點拾級而上,見到有資金流入內地股市。港股亦都有資金流入,相信是短線或對冲基金,並不是歐美長線基金,預期港股短期仍是上落市,阻力位17,200點,市場始終對中東局勢審慎,支持位16,300點。另外,新「國九條」重點包括強化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監管,昨日港股見有資金發掘被忽略的高息股,部分「中字頭」基建股明顯做好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