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袁國守 退休綢繆

財富管理

追求高回報 美日股基金仍可取

【明報專訊】美日股市今年首季雙雙創歷史新高,帶動強積金(MPF)中的美國和日本股票基金做好,分別成為上季表現次佳及最好的股票基金類別。有MPF專家認為,若然能承受高風險,美日股票基金仍值得考慮,但要有心理準備,受各項經濟指標左右,後市會相當波動,因此如想分散風險,則以預設投資策略(DIS)基金為首選投資方式。

明報記者 袁國守

強積金諮詢機構GUM發表2024年首季MPF成績表,「GUM強積金綜合指數」 升2.5%,年初至今人均賺6022元;「GUM強積金股票基金指數」升3.2%;「GUM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」升2.8%;「GUM強積金固定收益基金指數」上升0.3%。GUM表示,今年首季MPF延續去年概况,歐美日市場表現強勁,美股受科技股帶動再創新高,聯儲局打算推遲減息;日央行結束17年負利率政策,日股指數突破40,000點重要關口;內地和香港股市方面,在1月下跌,市場期望「兩會」推出刺激方案,恒指曾在2月出現反彈。截至2024年2月,有70億元流入美股和DIS基金,資金主要由中港及混合資產類別基金流出。

首季日股MPF回報12% 美股基金升9.8%

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(Francis Chung)指出,今年首季強積金回報率約2.47%,是MPF有史以來第8個最佳季度開局,亦為強積金3年來首個財政年度(截至3月底止)的正回報,並為強積金成員帳戶增加約285億元的額外投資收益,相當於每名成員平均投資收益約6000元;在計入MPF供款後,MPF總資產於第一季結束時約為1.18萬億元,即成員平均帳戶結餘約248,700元。

回看今年首季,MPF受惠全球股市走強帶動,股票基金整體回報升3.2%,日本和美國市場表現尤其突出,期內回報率為12.3%和9.8%,分別佔股票基金頭兩名位置。除香港和大中華股票基金外,其他股票基金都獲得正回報,而香港股票基金(追蹤指數)再次「包尾」,今年首季跌3.6%,即使單計3月份錄得正回報,惟僅升0.2%,表現仍跑輸其他類別股票基金(見表)。儘管內地「兩會」確定了5%的經濟增長目標,並提出產業升級計劃,包括科技、生物科技、新能源汽車和電子產品等領域,但市場預期這些計劃的成效還需要時間觀察。

中風險投資者可配置DIS基金

展望今年第二季,GUM常務董事陳銳隆指出,現時基金回報分化,環球市場表現做好,高風險投資者可考慮美日股基金,低風險可投資保守基金賺取穩定回報,中風險則可配置有較廣地區分佈及管理費較廉宜的DIS基金。

叢川普則認為,全球通脹和利率將決定今年的市場方向,但由於大部分強積金資金投資在內地和香港股市,本地市場表現仍將是關鍵。他提醒,雖然追逐日本和美國等市場的強勁回報是誘人的,但相互矛盾的經濟指標導致市場波動,突顯了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,DIS基金繼續是積金評級在今年首選的投資方式。

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總監陳宇昕表示,香港人口為全球最長壽之一,加上生活成本受壓,為退休作好準備仍是大部分港人的長期財務目標,建議港人投身職場後盡早開始為退休儲蓄。他指出,根據富達退休儲蓄法則,於25歲開始將稅前收入兩成作為退休積蓄,並於65歲時最好擁有退休前的年薪12倍積蓄,將可於退休後維持原有的生活質素。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袁國守 退休綢繆]

相關字詞﹕袁國守 退休綢繆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