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國際金融

美3月PPI升0.2%低預期 略紓通脹憂慮 或9月才減息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周三公布的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連續第2個月反彈,通脹升幅連續3個月超出預期,不過昨晚公布的美國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低於市場預期,略為緩解市場對通脹持續高企的擔憂。PPI數據公布後,芝商所美聯儲觀察工具(FedWatch)顯示,交易員押注7月開始減息的概率一度升至五五波,其後回落至四成半左右。交易員繼續押注9月才開始減息,全年減息兩次。

美股三大指數在周三急跌後,昨早段個別發展,道指跌約200點,納指微升。

美國3月PPI按月升0.2%,較2月回落0.4個百分點,升幅較預期低。按年計算,3月PPI升2.1%,較2月的1.6%顯著上升,不過仍低於市場預期的2.2%升幅。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及能源價格,3月核心PPI按月升0.2%,符合預期。按年計算,3月核心PPI升2.4%,較2月上調0.3個百分點,略高於預期。PPI計算商品生產成本,是衡量消費者物價的領先指標。

Murphy & Sylvest市場策略師Paul Nolte表示,考慮到大宗商品等價格向上,PPI數據出乎意料較預期低,當中部分數據將反映於稍後公布的個人消費支出(PCE)物價指數,令PCE數據有望比預期樂觀。

PCE數據有望較預期樂觀

擁有永久投票權的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(John Williams)昨表示,美聯儲在實現通脹和就業目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,但短期內毋須急於減息。他說,距離實現美聯儲的2%通脹目標仍有一段距離。他預計今年通脹率將回落至介乎2.25%至2.5%,並在明年回落至2%的目標,但這過程可能會出現波折。美聯儲的3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,官員憂慮通脹下降速度不夠快,不過仍然預計今年將開始減息。

薩默斯:當前毋須減息

受美國3月CPI增長超出預期影響,金融機構紛紛下調減息預期。高盛將美聯儲開始減息的時點,由6月延至7月,減息次數也由3次改為兩次。巴克萊則認為美聯儲今年只會減息1次。美國前財長薩默斯(Larry Summers)在通脹數據公布後表示,熾熱的通脹數據,意味市場應認真考慮美聯儲加息的風險。他預期美聯儲加息的概率介乎15%至25%,並指當前毋須減息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

相關字詞﹕減息預期 通脹 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 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