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徐風 隨風投資

投資策略

徐風:奧運效應可留意安踏361度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特區政府宣布以公帑購入2024巴黎奧運的轉播權,意味着4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又將成為本地大眾關注的焦點。過往每逢出現大型比賽,港股中的體育用品股都會受到投資者密切關注,適逢今年中國經濟環境仍面對挑戰,中央政府會否借奧運之機推出政策刺激消費,也會進一步對體育用品股帶來憧憬。

李寧近年定位不佳 盈利受壓

每次在全球大型體育項目舉辦前,李寧(2331)勢必被市場留意,畢竟其體育服裝「民族品牌」形象深入民心。然而,過去一年李寧的股價表現不佳,由2023年1月最高接近82元,跌至近期約20元,跌幅超過四分之三!究其原因,是公司產品近年定位不佳,導致產品盈利受壓,以及庫存積壓。同時,在公司業務出現挑戰時,卻在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持續上升的香港購入一座商廈,聲稱作為總部之用,被投資者質疑公司不務正業兼投資眼光差,令股價受壓。

據公司去年的業績數據顯示,收入按年升7%至276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但純利卻倒退21.6%至31.9億元。值得留意的是,李寧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(EBITDA)僅按年減少5%,跌幅遠較純利低。

仔細觀察,可以見到去年李寧的折舊及減值開支大幅增加約6億元,以及其他收入減少近3億元,意味着管理層或趁去年業績差勁時「洗底」,以做低基數,令今年業績有望出現更強勁的增長。然而,與2022年受內地疫情嚴重衝擊比較下,李寧去年純利仍錄倒退,營運效率實非理想。除非李寧今年上半年能夠大幅好轉,否則也難以吸引投資者注意。

安踏合營業務好轉 料續釋放價值

撇除李寧後,內地另一體育用品巨頭安踏體育(2020)增長則相對穩定。公司業績顯示,去年收入增加16.2%至623.6億元,純利增加34.9%至102.4億元,與李寧相比,高下立見。

事實上,安踏除了FILA及其他品牌收入分別增長16.6%及57.7%帶動外,其美國的合營業務Amer Sports營運表現亦見好轉,收入按年升30.1%至312.5億元,EBITDA更增加45.4%至37.5億元,但受減值因素影響,錄得虧損13.7億元。若營運表現持續好轉,相信合營業務將會持續為安踏釋放價值。

361度線下零售高雙位數增長

至於二三線體育用品股方面,過去備受投資者追捧的特步國際(1368),去年表現並不理想,收入按年增長一成至143.5億元,純利增加11.8%至10.3億元,跑輸「老大哥」安踏。

至於361度(1361)增長更為迅速,收入按年增加21%至84.2億元,純利增加28.7%至9.6億元。而早前公布的第一季度營運表現,主品牌線下渠道零售額按年錄得「高雙位數的正增長」,反映361度仍受客戶歡迎。

綜合以上四家體育用品股,可見安踏及361度的營運表現相對突出,在即將來臨的奧運效應下,或對股價有支持作用。至於李寧及特步,則要有更多數據支持其業務出現好轉,股價才會有較明顯的反彈。

[徐風 隨風投資]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