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香港地產

戴德梁行:倘美減息 料港樓價全年升7%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全面「撤辣」,市場信心逐漸回穩,發展商積極推盤,成交量亦增加,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表示,據該行統計的中小型私人住宅售價指數,於政府「撤辣」後已觸底回升,上月更按月升約1.5%。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,樓價跌勢料將稍為喘定回穩,但將不會大幅反彈,預期今年上半年樓價將錄得0%至3%的溫和升幅,而下半年若美聯儲能落實減息,全年樓價升幅有望達5%至7%。

黎劍明續稱,屋苑樓價數據自上月起均轉跌為升,其中沙田第一城成交呎價上月按月反彈14.2%,按季升10.7%;代表中價市場的鰂魚涌太古城上月按月升1.4%,但按季仍輕微回落1.4%,而代表豪宅市場的薄扶林貝沙灣上月按月升0.8%,按季則跌2.1%。

北上消費成風 按季舖租僅升1%

鄧淑賢又稱,政府「撤辣」後一及二手成交量齊升,市場上積存已久來自上車人士、換樓客、非本地買家,以及投資者購買力陸續釋放。該行預計,今年全年住宅成交量有望回升三成至四成,即至5.5萬至6萬宗水平。

商舖市場方面,戴德梁行執行董事林應威表示,上季商舖租賃活動以港島區較為活躍,現租金水平仍具吸引力,不少零售商趁機進行舖面整合和升級活動,不過港人北上消費無疑變相削弱本地零售和租金增長動力,各區一線街舖租金按季僅錄得0%至1%的輕微增長。

林應威又指,內地品牌來港擴張勢頭將持續,預料今年上半年零售租金將維持低單位數的溫和增長。

相關字詞﹕北上消費成風 樓價回升 林應威 黎劍明 戴德梁行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