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德勤:生成式AI宜結合傳統工具 瞄準需求

【明報專訊】商業市場對人工智能(AI)應用日益關注,德勤中國管理諮詢華南區領導合伙人黃文標表示,在採納人工智能時宜結合商業策略、創新及體驗,才有望令商業運作實現顛覆性變化。

他又說,在採用生成技術同時,除了要不斷給予人工智能工具訓練,企業亦宜結合傳統人工智能工具,藉此更精準對準客人需要,令生成的產品效果更佳。

他引用Gartner調查指出,市面有八成財務總監擬增加在生成技術相關人工智能項目上投入;另Chicago Booth Review調查亦料有五成工作量會被人工智能及自動化取代。在引用人工智能時,他相信企業會在與顧客的互動、優化流程及營運上支援三個領域發揮作用,並藉此開發新商業模式、嶄新推廣手法及代幣化。

德勤中國管理諮詢合伙人葉子陽指出,若能結合傳統人工智能、機械人等,會令商業價值加大。現時在港方面,他見到人工智能主要聚焦於企業內部運作及市場推廣應用,很少企業單純開發人工智能應用。同時,在防止人工智能衍生的黑客狙擊時,業界要不斷自我提升及掌握壞分子的行徑。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