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

金管局證監反駁資金外流說法

【明報專訊】金管局及證監會高層昨日同於匯豐全球投資論壇上,以數字反駁資金外流,本港金融市場萎縮之說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論壇致辭時表示,最近仍聽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衰落、資本流出本港經濟和市場等聲音,不過他指出過去5年間,本港存款每年都有增加,累計增加21%。資產管理總值即使去年受市場回調所影響,由2019年至2022年累計仍增長兩成,說明資本流出香港並非事實。他指不論是銀行業或資產管理業,都繼續保持韌性和強勁。

余偉文表示,國際金融中心需要有韌性、生態圈和機遇三個條件,香港在以上三點都有獨特性。過去數年香港經歷一連串挑戰,不論是社會騷亂、新冠疫情、歐美銀行危機,香港金融系統仍保持高度穩定,外圍金融影響沒有延至香港,部分原因是當局維持香港的信用和信心,目前外儲維持在4200億美元水平、銀行資本與流動性比率相當高。

互聯互通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發展之一,余偉文認為在開通股票、債券、ETF、理財產品、掉期後,再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範圍的空間不大,不過當局會深化以上的互通渠道,特別是內地資金進入全球市場的南向通。例如南向債券通只有銀行可以運用,而資產管理公司、保險公司、養老基金對環球債券也有很大的潛在需求。

梁鳳儀:過去3年持牌機構增4%

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則在論壇表示,香港仍是充滿活力和韌性的國際金融中心,過去3年證監會持牌機構增加4%,對冲基金管理人、私募基金經理和家族辦公室增加了24%,去年新資金流入本港註冊投資基金反彈,按年增長93%等。她又表示,當局會繼續提升本港市場的競爭力,減低交易成本和提升資本效率,可能措施包括收窄交易差價、檢討上市公司股份公眾持股量要求、優化債券通下的抵押品安排等。

相關字詞﹕互聯互通 國際金融中心 證監會 金管局 梁鳳儀 余偉文

上 / 下一篇新聞